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助周转  渡难关  怀希望

中小企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现时全港有超过30万家,为大约13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不过,过去一年环球经济同步放缓、外围环境不明朗及本地社会动荡夹击之下,很多中小企面对极大的经营困难甚至裁员压力。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的一年多,我们相继推出措施,希望缓解他们面对的困难,也藉此稳住这些打工仔的就业机会。

去年十一月,我们优化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八成信贷担保产品」,包括将贷款额上限由1200万元放宽到1500万元、担保期由五年延长到最多七年,并将担保费减半,结果在今年首11个月,获批贷款个案增加64%至超过2500宗,涉及的额外贷款额更增加近一倍至127亿元。在今年八月份,我们再推出「延迟偿还本金措施」,让企业可在最多十二个月内「先还息,不用还本」,以纾缓资金周转压力。

今年九月,我决定透过按揭证券公司推出「九成信贷担保产品」,透过政府提供九成担保,协助企业最多可向银行借600万元,担保期最长5年,担保费亦跟八成担保产品的优惠看齐。以一笔年利率5厘的100万元贷款为例,相关的担保年费约为2,250 元。

上述产品是希望让中小企更易取得银行的周转融资。在本月初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后,这计划上周正式启动,短短一个星期内,银行已收到数十宗申请。有企业在首日递交资料,三天后便已获批贷款。据悉首家获批贷款的企业是一家只有五名员工的典型微企,我很高兴看到市场对这个新产品的初步反应正面,已有超过20家贷款机构表示有兴趣参与,个别银行更以回赠担保费、豁免手续费及开户费等作推广。

除了提供信贷担保外,在过去四轮涉及金额合共超过250亿元的支援措施中,还包括减收各类牌费和政府物业的租金、冻结收费调整、补贴电费、宽减差饷、水费和排污费等。

不少业界人士向我们反映,现时很多企业都是咬紧牙关、吃力地维持经营,盼望社会气氛趋向缓和,暴力停止,让市民恢复消费意欲,希望圣诞和新年等传统旺季时市道能稍有转机。大家担心的是,若市况未能迅速改善,新年过后将可能出现结业潮。回看过去12个月,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已合共接获近3,000宗申请,申请数目最多的五个行业分别为建造(1,158宗)、餐饮服务(716宗)、零售业(233宗)、进出口贸易(220宗)及其他个人服务活动(80宗)。

暴力冲击、针对商店及商场的刑事毁坏等,对本港社会和经济带来实质破坏,也损害到就业市场。本港最新失业率恶化至3.2% (9月至11月),较第二季上升了0.4个百分点,失业人数增加约11,200人,令失业总人数升至125,400人。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受打击最大,合计失业率由第二季的3.9%显著上升至5.2%,是三年以来的高位。失业人数急增了6,000人,达31,600人,占整体失业人数约两成半。其中,单是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便高达6.2%,相等于约15,000多人失业,是八年来最高。

这是为什么我一再强调「撑企业 保就业」这工作方向。过去几周市面上气氛没那么绷紧,部份食肆回复人气,但无论是商场或街头,还不时出现大家不愿见到的画面:在商场内的聚集游走、滋扰及打砸商店、破坏商场设施,甚至对持不同意见的市民动粗和喷漆等。姑息暴力就是包容罪恶,这些违法行径除了损害治安和市民的自由,更砸碎不少打工仔的饭碗,受害的是他们家中需要照顾的老弱幼小。

圣诞新年快到,无论过去这段日子曾经有过什么分歧,希望大家也让自己和社会有喘息的空间。无论有多大的分歧与差异,都只有透过对话、互相理解、面向未来、共同探索,才能寻到出路。圣诞节其中一项重要意义是平安、爱与希望,祝愿大家和亲人有一个平安、喜乐和温馨的节日假期,也希望新一年我们的社会能在互相谅解中前行、在有商有量中寻得出路,百业兴旺。

祝愿大家圣诞快乐  新年进步!

2019年12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