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爱护香港

上周在修订《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上致辞。

上周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另一项有关香港的法案之后,本港金融市场反应平静、如常运作,港汇和利率稳定,也不见有大规模的资金流出。有关法案对香港的影响,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态度,后者除了跟香港的社会事件和政治情况往后的发展有关外,更视乎中美关系和美国本土的政治,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动态评估。

我们认为法案的通过毫无理据,美国不应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因此强烈反对。美国在香港有庞大经济和其他利益,并一直在香港赚取可观的贸易顺差。事实上,过去十年香港是美国赚取最高贸易顺差的单一经济体,单是去年已超过330亿美元。此外,美国驻港公司超过1300家,当中不少是地区总部。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应该审慎从事,避免损害双方的利益。

过去十年,随着内地和发展中亚洲各经济体的快速发展,港商的市场版图已逐渐起了深刻的变化。以总货物贸易量计,内地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则取代欧盟成为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占比上升至去年的12%。虽然美国仍排第四,但在香港货物贸易总额的占比已由2008年的8.7%下降至去年的6.6%。

上周,我代表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签署了《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

上周,我代表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修订协议》),进一步便利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市场并降低准入门槛。《修订协议》所涵盖的领域,都是香港重要的优势产业,包括金融、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检测认证、电视电影、旅游服务等,为业界带来新商机。开放措施包括取消或放宽设立公司的股权比例、资本要求、业务范围等限制,也放宽了香港专业人士到内地提供服务的资质要求,让香港公司和专业人士更容易在内地取得「先行者」的优势。《修订协议》中的一些措施是在广东省或大湾区以先行先试方式实施,将有助加快推动大湾区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以法律服务为例,就香港与内地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合伙联营,《修订协议》取消了香港方最低出资比例限制,有利中小型律师事务所透过合伙联营模式进入内地法律服务市场。在检测认证方面,合资格的香港检测机构可与内地指定机构开展合作,业务范围扩展至在任何地区加工或生产的「强制性产品认证」(CCC)产品,为香港检测机构提供庞大的业务机会。

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修订协议亦包括了电视行业,内地在引进香港制作的电视剧和电视动画将不限数量,并放宽播放数量和时间方面等限制,令本港制作的电视剧及动画进入内地市场时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至于电影行业的放宽,包括取消了中港合拍电影在主创人员、演员比例、内地元素的限制,而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立项申报费用亦取消。日后,中港合拍电影在创作上将会有更大的灵活度,可以更兼容两地的特色和味道。虽然这些安排已在四月份公布,但基于香港企业的市场准入待遇优于其他外资企业,故这部份亦须纳入CEPA的安排,以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

如果说CEPA协议是从行业层面协助港企放眼全国,那么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协作,便是助力港企更深的扎根内地市场,为业务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就像大榕树那根深叶茂的形态。内地中产消费市场有超过四亿人口,每年增长百分之五至六,消费者对优质服务及商品的需求正快速增长,这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为香港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亦令香港成为希望开拓这市场的外国企业的首选落户点和跳板,有助强化香港的竞争优势。在现时香港经济步入衰退之际,我相信这份修订协议对本港企业及专业人士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的确,本港经济多个环节的数据、生产总值和失业率等,都显示本港经济快速下滑。外围不利因素非我们所能控制,但对我们经济的更大打击是本地的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一再发生的堵塞主要干道及铁路,针对商场及商店的恶意滋扰、刑事毁坏,对不同意见的市民掷磗头甚至汽油弹等致命袭击,令旅客和市民担心在港的人身安全,导致访港旅游和商务客人数目锐减,严重打击了零售、餐饮、旅游等相关行业,也打碎了对人的尊重及对私人财产的保障。纵容暴行,就等同对法治的践踏,在经济民生上的自残。

如果暴乱持续下去,势将打击香港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打工仔将面临减薪、失业的可能。希望大家以大局为重,全力支持止暴制乱,保护香港,保持我们的优势和竞争力,以及社会持续进步发展的机会。今天我们最需要的不是斗争,而是把问题疏理好,好好协作。稳定发展,共享美好生活,最符合七百万香港人的利益。

2019年11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