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拒绝「揽炒」

统计处日前公布最新修订的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确认本港第三季经济按年收缩2.9%,是十年来首次录得按年跌幅,亦是过去六个季度中,下跌速度最快的一季。可以说,在外围经济困扰出口的背景下,不断恶化的社会危机,已显著地增添经济下滑压力。粗略估算,在第三季经济2.9%的负增长中,超过2个百分点的跌幅是源于零售、餐饮及酒店等行业受到直接而严重的冲击。

本港已步入经济衰退。参考本地生产总值的按季比较,本港已连续两季呈负增长。跌幅由第二季的0.5%,扩大到第三季的3.2%,是十年来最差的季度,仅次于2009年第一季3.4%的负增长纪录。如果今季的按季跌幅再显著扩大,将会是回归以来经济表现最疲弱的季度。

令人担心的是,踏入第四季度,示威活动愈趋暴力和频繁,大大影响旅客来港意欲、重创本地消费需求,严重打击经济及投资气氛。数据显示,10月和11月首10日访港旅客人次跌幅仍超过四成。零售业销货量在第三季按年大幅下跌19.5%,虽然十月份数字仍未备妥,但根据业界观察,零售表现比之前更差,可能会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销货量跌幅。餐饮业的经营情况亦更趋严峻。

经济压力持续增大影响到劳工市场。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显著升至5%,未来情况并不乐观。即使整体就业市场情况大致持平,第三季失业率仅微升至2.9%,但正如我过去多次指出,失业率属于滞后数字,若整体经济特别是私人消费开支持续显著转弱,有可能促使失业率短时间内飙升。

基于本地社会事件对第四季经济表现的拖累预期会较第三季更大,政府已将对今年全年的经济预测,由原来的增长0至1%,大幅下调为负1.3%,这将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预测。

面对经济已显著转弱,任何罢工、罢市只会令经济雪上加霜,打工仔搵食更艰难。有暴徒还以堵塞主要干道的方式,企图迫使市民变相「被罢工」,不但为市民带来不便,更对他们的安全造成威胁,是非常自私和不负责任的做法。不少市民过去几天往往花数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到达目的地,有的甚至有家归不得。这些大范围的堵路及严重破坏交通基建,甚至阻碍了医院运作、病人求诊、学生上学……。

还有铁路及车厢被纵火致严重焚毁、市民驾驶中的汽车及载客列车也被掷汽油弹。尝试移开路障的市民更面对暴徒从高处掷下杂物、弓箭的威吓,甚至是汽油弹的袭击。更令人悲痛的是,一名70岁的食环署外判清洁工也怀疑被暴徒投掷硬物击中头部伤重不治。这些严重违法暴行,直接危及无辜市民的生命安全,蚕蚀香港社会一直珍视的文明理性价值,行径近乎恐怖主义。

暴力和仇恨正在吞噬整个社会,也让香港处于极为危险的境地。无论是什么藉口,都绝不可能成为暴力的理由,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暴力割席。

一再看到有市民走到街上,齐心协力的移开在马路上的砖头和杂物,让道路恢复通行,令人感动,社会上仍有一份沉默但坚实的力量,不愿看到社会继续沉沦下去,愿意为这个彼此都疼爱的家默默地付出。

混乱失序的社会现况,令许多香港人都感到无力和窒息。如果是追求民主,怎可能将一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甚至动辄对意见不同的人「私了」、对立场有别的店铺「装修」。如果以暴力追求所谓的「公义」、甚至「复仇」,这又与恐怖分子有什么分别?说白了也不过是以残暴的手法来恐吓他人。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特区政府当前的关键要务。政府将加强跨部门统筹来应对目前的困难,包括工作协调及信息发放,务求强化力量,制止暴乱,恢复社会秩序,但这实在需要市民的支持。香港已来到关键的十字路口,未来怎样走下去全在大家一念之间。

2019年11月1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