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风急雨骤

困扰本港的社会风波持续至今已超过四个月,多个行业都为此默默承受着极大的代价。现时本港的经济状况到底有几差?我相信每个市民只要看看市面上大部份食肆、商铺的情况,或者跟不同行业的朋友交谈了解,自己都会心里有数。

政府将于本周四公布第三季经济增长的预先估计数字(Advance Estimate)。继第二季呈按季负增长后,第三季情况持续,意味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且负增长的幅度显著扩大。更甚的是,目前情况还未见起色,看来要达到全年经济增长在0至1%的预测,存在极大难度,不能排除全年经济呈负增长的可能性。

本港经济所受到的打击是全方位的。

出口方面,前几天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本港9月份商品出口货值按年跌7.3%,第三季合计跌6.4%,较第二季跌幅扩大了近两个百分点。若按货量计算,第三季的跌幅料超过7%,是近十年最大的单季跌幅。

旅游业方面,访港旅客人次7月份的跌幅是单位数,在8月和9月跌势转急,合计跌幅扩大至37%,10月至今情况更恶劣,上半月跌幅扩大至近五成。酒店房间平均入住率在8月份,按年大跌28个百分点,降至66%。9月至10月即使未有正式数字,但业内表示受到的打击是2003年沙士时期以来最严重的,部分受示威活动影响严重地区的酒店,入住率更低得惊人。

零售方面,有商铺反映过去数月经常出现被迫半天、甚至全天休业,打工仔也担心人身安全及交通安排。零售业销货量跌幅由7月份的13.1%,扩大至8月份25.3%,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单月按年跌幅。

近期中小企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对前景的悲观程度,预示情况难言有起色。政府会尽最大努力保住经济、保住就业。

上周我所公布新一轮「撑企业、保就业」措施,已是自八月中以来的第三轮,合计总额超过20亿元,主要支援近期受较直接冲击的行业。包括:(一)为运输业提供为期六个月的燃料补贴或一笔过补贴,涉及开支约13.65亿元,惠及约61 000名的士/红色小巴司机、180间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以及13万名商用车主和船主;(二) 向本地商用船只提供一笔过检验费补贴,涉及开支约1,650万元,约6 300艘本地商用船只可受惠;(三)进一步扩阔政府物业的租金宽免范围,涵盖更多政府辖下的停车场、超市、商店和小食亭等。

至于受重创的旅游业,我们亦透过支援旅行社的营运,冀能保住行内六千多名导游和一万七千多名领队的工作。旅发局和旅游业议会将分别推出为期四个月的旅行社现金鼓励计划,以接待过夜旅客为计算基数提供现金鼓励,每间旅行社上限六万元。

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外围的经济状况和本港的政经情势,尽力硏究进一步的纾缓措施。但无论如何,政府推出的支援措施只能稍为减轻相关业界和市民的压力。要真正治本,始终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合力制止暴力、制止对交通基建和针对特定目标商铺、银行和机构的破坏、制止对持不同意见人士的袭击、拒绝「揽炒」的执念,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让市民回复正常的生活、工商百业正常经营,并为理性对话创造更多空间。我们的社会和经济都需要喘息疗伤、需要重新上路的机会。如果是真正为香港好的、爱香港这个家园的,请放下分歧,回归理性对话,共谋出路。只有这样,不同的诉求和矛盾,才有被仔细梳理和适当回应的机会。

2019年10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