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屋漏逢夜雨

于美国华盛顿,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集团年会。

上星期,我到外地参加了两场国际会议。首先是到智利圣地亚哥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APEC)财长会议;其后转赴美国华盛顿,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基会)及世界银行集团年会,途中短暂停留纽约。期间我与政府官员、联储局官员、智库、评级机构、基金经理及商界代表会面,交流对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的看法,并解释香港现时的情况。

可以说,从国基会、商界以至投资界的代表,差不多一致的共识是,环球经济继续同步放缓,贸易磨擦、地缘政治局势等一旦转差,环球经济下行压力将会更大。

正因前景充满不确定因素,国基会在早前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再次调低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预料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是十年来最低水平,增幅较7月时的估计再调低0.2个百分点,这次已是国基会连续第5次调低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前后幅度合共0.9个百分点。至于对明年的预测则调低0.1个百分点至增长3.4%。

面对严竣的形势,近日中美贸易磋商据报有积极进展,让各国的官员及商界人士感到鼓舞,他们都期望协商能有具体成果。

国基会指出,面对不利的经济前景,全球约七成的经济体已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应对。并认为各经济体亦应采取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及扩张性财政政策,特别是加大提升人力资源及基础建设的投入等,避免经济进入长时间的衰退和通缩。

其实,这与特区政府一直强调适时推出「逆周期」措施不谋而合,目的是要抵御今次全球经济下行的风浪。

八月中我们宣布了一系列总计191亿元的纾困措施,连同今年初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总额429亿元的一次性纾困措施,合共约620亿元,预计可以起到约2个百分点的经济提振作用。同时我们又会加快一些小型工程项目的进度,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面对外围经济下行以及本地社会事件,令本港经济,特别是运输、物流、旅游、零售及餐饮等行业受到很大打击,我们正研究推出第三轮纾缓措施,冀能减轻相关行业面对的压力。

为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的潜在资金压力,我们呼吁银行业界,应该抱着「同舟共济」的精神,不要「落雨收遮」,在符合本身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下,尽力支持本港中小企对资金周转的需求。金管局最近亦设立了「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上周举行的首次会议中,银行界代表亦回应积极。另一方面,金管局上周宣布放宽「逆周期缓冲资本」要求,由2.5%下调至2%,以释放银行体系内过去累积的缓冲资本,估计可让银行释放约2000至3000亿港元的额外放贷额度。

今次我接触的海外各界人士,都很关注香港的情况和局势的发展,特别是过去香港一直是很安全的城市,但是对近月针对机场及铁路的堵塞、破坏,街头一再发生的暴力袭击,都令他们关注香港的治安问题。

不少商界代表坦言,相信香港的独特位置和优势可为他们提供很多投资及发展机会,但暴力事件和对基建的破坏令他们担忧,拖延了他们的投资计划。

在这些会面中,我都向他们说明本港情况,包括政府会尽力制止暴力,同时申明《基本法》中对香港资金自由流动及进出的承诺,以及政府会极力维护「一国两制」全面和有效落实。而香港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仍然保持,并获得许多国际机构所肯定。虽然他们表示对此仍具信心,但持续的社会动荡和暴力冲击,使他们对香港的前景非常担忧,表示暴力冲击情况继续下去,他们不得不考虑作以防万一的准备。

2019年10月2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