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公共安全

过去几天社会承受着极端暴力冲击及严重违法行为。一批极端激进暴徒,肆意破坏一些零售商铺、银行分行及公共设施。即使港铁获法庭批出的临时禁制令仍然生效,禁止任何人阻碍或干扰整个铁路网络,但暴徒仍然针对铁路列车或港铁车站蓄意纵火及严重损毁设施,这些都是目无法纪的行径。暴徒一再向警员投掷汽油弹并四处纵火,威胁途人及居民的安全。这些严重、甚至有组织的刑事违法行为,严重危害个人及社会公共安全。

愤怒和不满,成为冲击的借口;暴力和破坏,成为发泄的手段。损害了我们珍惜的自由安全,剥夺了社会的安宁生活。不少商铺担心被暴徒冲击捣乱,近日都暂停营业,市民亦不敢外出。特区政府是在这个背景下,经过审慎考量,才决定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有目共睹的是,几乎所有参与暴力或非法行为的示威者,都透过蒙面以隐藏身份,尝试以此逃避责任。禁止蒙面的规定,是希望阻吓暴力和违法行为,并使刑事调查及相关搜证能有效进行。

经过差不多四个月的折腾,无论有什么诉求或意见,遏止暴力袭击及纵火等严重罪行可说是社会的最大公约数,若果继续纵容暴力及违法行为,只会令社会掉进「暴力的漩涡」,结果令大多数市民成为被欺压的一群。

特区政府实施禁止蒙面规例,目标只有一个:令施暴者无所遁形,维护公共安全及回复社会秩序,保护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遏止暴力及违法行为,才能让市民及整个社会有喘息的空间,才可让商业及商店免受暴力威吓及滋扰,让社会恢复昔日大家享有的自由,包括出行自由及生活自由。

我留意到有评论关注,政府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来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否意味将来亦会限制资金进出?让我再次明确指出,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港币可自由兑换,资金可自由进出,这是基本法的庄严保障。基本法第112条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外汇管制政策。港币自由兑换。继续开放外汇、黄金、证券、期货等市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障资金的流动和进出自由。」

本港确保资金自由进出的同时,亦透过联系汇率制度,让港元稳定保持在7.75至7.85兑一美元的区间。这是过去36年来一直行之有效的机制,也让企业和投资者可在稳定的金融环境下在港营运及调拨资金。香港储备充裕,外汇储备资产超过4300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2倍以上;政府的财政实力雄厚,截至今年七月底的财政储备超过11400亿港元,相等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38.3%。这些都是对港元最厚实的支撑。

联系汇率制度实施以来经历多次经济周期,过去即使面对大量资金进出仍然运作良好。本港银行体系非常稳健,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达20%,流动性覆盖率达到150%,呆坏帐比率只有0.56%,而自年初以来总存款录得轻微上升,过去数月亦没有异常变动情况。可以说,过去几个月香港即使面对波折,本港银行体系稳健、金融市场运作良好,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有资源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针对网络上一再出现的谣言及虚假传闻,恶意制造恐慌,我们会适时澄清,希望大家不要轻信流言,小心核实讯息。

事实上,我们透过「联动式」监管机制,一直全面及时的监察市场运作情况,包括在股票市场及外汇市场的沽空盘及衍生工具交易,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由我主持的「金融监管机构议会」(Council of Financial Regulators),成员包括金管局、证监会、保监局、积金局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代表,通过加强各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合作和信息共享,确保不会出现监管缝隙。特区政府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做好金融安全的防卫工作,确保本港金融稳定。

最新公布八月份的零售销售货值按年急跌23%,是有纪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足以反映近月的社会事件对零售市道的打击。我希望大家在支持自由表达意见的同时,也反对假借任何借口的暴力行径,让大家可在安全、自由、毋须恐惧的环境下,为香港共谋出路。

2019年10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