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保「饭碗」

上周,我跟大家提及本港经济就如处于三号风球的戒备状态。近日,中美贸易摩擦又再升温,双方表示会互相再加关税。市场担忧先进经济体会陷入经济衰退,外围环境变坏加上本港社会暴力冲突持续,一场直吹香港的经济台风正逐渐形成。

茶餐厅的员工告诉我开工不足,影响生计。

今次「经济台风」下,部份处于特别「当风」位置的行业,已感到相当痛楚。相信大家从新闻上已知道,访港旅客数字踏入八月拾级下跌至近50%;有酒店和酒楼已要求员工放无薪假;零售业和饮食业调查都指近月收入录得大幅的双位数下跌。现时情况拖延下去,恐怕会出现裁员。事实上,其中聘用了60万人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八成为较低技术职位),合计失业率已由年初(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间)3.4%的低位逐步上升至最新(5至7月)的4.3%,达27,500人。

本港5至7月经季节性调整的整体失业率为2.9%,较4至6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失业人数同期亦增加4千多人,达到11万8千人。香港失业率已有多年处于低位,亦有两年时间未曾回升,大家对目前失业率稍为上升或会因而无甚痛感。然而,回看本港过去廿多年几次经济危机的经验,失业率恶化的速度可以较人们预期快得多。以一九九七、九八年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暴为例,九七年年底的失业率只是2.2%,短短一年间,便急升至九八年年底的5.9%。而二千年科网热潮爆破时,失业率由二千年年底的4.4%,升至一年半后(二零零二年年中)的7.5%,后来更因爆发「沙士」,在二零零三年升至8.5%。至于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啸,失业率亦是在一年内由零八年第二季的3.2%,急升至零九年第二季的5.3%。虽然,每次经济危机的背景、原因和发展都不同,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

本港整体失业率 (1996年第二季至2019年五至七月份)

此外,由于一些大型基建项目竣工,建筑地盘的劳工需求在过去几季普遍转弱。令情况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立法会会议受阻,多项工务工程拨款申请受到拖延,当中包括28项已获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但仍有待财务委员会通过的工程计划,总预计工程费用达749亿元,可以创造约14 000个职位。部份受影响的工程,例如四间医院(葵涌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北区医院,以及玛嘉烈医院)的重建及扩建工程、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建造工程等,更是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为了及早预防可能恶化的失业情况,我早前所宣布的一系列纾困措施中,部份便是为了创造就业。我们会增加小型工程项目和加快项目推展的进度,例如提前推展改善码头计划。该计划涵盖新界及离岛十个位于偏远地方的公共码头,如果今年内取得拨款,首个项目有望于本年度展开。此外,一些小型工程,例如帮助长者维修自住物业的津贴计划、楼宇更新大行动第二期、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计划等,都会加快及扩大范围,为建造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至于其他出现不景气行业,我们已请雇员再培训局筹划一些特别的培训计划,供失业或需要放无薪假的人士报读,并提供特别津贴,鼓励他们提升技能。这些技能提升课程,包括近20个特定行业,例如旅游、酒店、零售、饮食、进出口等,此外还有通用技能课程,例如英语、普通话及资讯科技应用。雇员再培训局稍后会公布更多详情。

本港过去两个多月的持续纷争,对本地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陆续浮现,影响会否更深、更广,使更多人「饭碗」受影响,只在于我们每个人的一念之间。行政长官正筹备构建对话平台,跟社会各界衷诚沟通,为香港谋出路。我希望大家先「偃旗息鼓」,让社会先平静下来,以协商代替冲突、以对话代替拳头,保住香港这个共同家园,也避免更多市民的饭碗和生活受到牵连。

2019年8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