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4‧3‧2‧1‧0 …*

昨天趁机到湾仔走走看看,与街市档主、店员和买餸的市民聊天交流。

过去每次面对台风来袭,不少市民都会刻意买多些菜蔬及肉类,储粮在家,以备一旦天气显著转坏,足不出户也可满足家人的需要。当我们面对「经济台风」的来袭,又是否应该做同样的准备呢? 我们是在这样的考量下,决定在上星期推出一系列的支援及纾困措施,以协助中小企及市民应对悄然到来的经济挑战。

自去年首季开始,本港经济动力持续放缓,经济增长率按年计由去年首季的4.6%逐步放缓到今年第二季的0.5%。若看按季比较,上季更呈0.4%的负增长,比原先估计的负0.3%还要弱。假若第三季按季数字续呈负增长,本港经济将技术上陷入衰退。由于回望过去一年多的经济动力持续减弱,展望情况将会更差,所以,政府将对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先的2至3%,下调到0至1%。

经济差的主要原因,包括外围中美贸易摩擦导致香港的外贸萎缩,贸易、物流及运输等行业直接受冲击。内部方面,近期的社会事件打击了香港的零售、餐饮和旅游业。暴力冲击更严重损害香港的国际形象,影响本地人的出行自由及消费意欲,也削弱了境外人士来港旅游、经商和投资的意欲。

由大企业到小商贩都感受到这股「经济台风」的压力。昨天我到湾仔走走看看,与街市的档主、店员和买餸的市民聊天、交流,他们都诉说着人流减少、生意下跌的苦况,一些食肆的员工更坦言开工不足影响收入,难以维持家计。他们实实在在的、不同程度受惠于刚宣布的一系列纾困措施,包括2000元电费补贴、就读中小学或幼稚园子女的2500元开学津贴。公屋居民获政府代缴一个月租金,综缓、生果金、长者生活津贴、在职家庭津贴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等「出双粮」,以及关爱基金为「N」无人士提供一次过生活津贴等,都为基层市民略为纾缓一下生活压力。此外,薪俸税的宽免比率由75%上调到100%,上限维持两万元,这令120多万打工仔完全毋须纳税。

而豁免27项政府收费一年,食环署辖下的街市档位以及政府土地和物业减租一半、为期六个月,加上新增的担保额达九成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等,都是希望纾缓企业的经营成本和资金周转压力。此外,我们还对「BUD」专项基金及中小企市场推广基金各注资十亿元,增加对中小企寻找商机、建立品牌的帮助;亦会增加和加快多项小型工程项目,为建造业增加职位。以上措施目的是尽可能避免中小企业裁员减薪,保住打工仔的饭碗。

这一系列措施(不包括工程项目开支)预计开支合共约191亿元,连同今年初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的总值429亿元的一次性纾困措施,合共约620亿元,预计可以起到约2个百分点的经济提振作用。

此外,房屋委员会、机场管理局、科技园公司、数码港以及建造业议会等公营机构亦正制订宽免措施,稍后会另行公布详情。

有人形容刚公布的纾困措施,像是一份「小型的预算案」。可以说,我们一直密切注视经济环境的变化,过去几个月外围及本地的环境持续转弱,这股「经济台风」已挂起「三号风球」,且其路径正面地吹袭香港,我们有必要做好防风准备,为经济筑起「防波堤」,把更多钱留在市民的口袋,希望「稳住信心」、保就业、利消费、支持经济。

昨天无论我在逛街市,或在小店吃早餐时,也有不少市民跟我聊天、交流。他们说刚公布的措施确实纾缓了部份生活压力。不过,他们亦坦言刻下的社会气氛、对立和矛盾,使朋友之间甚至家庭里充满了张力和不安。人与人之间意见分歧总会有,但暴力冲击却严重损害人身安全,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起居和商贩的生意经营,这些日子实在让人感到很疲累和沮丧。他们不约而同都希望「叫停暴力」,透过协商讨论来化解危机,让香港重新出发。

「经济台风」已迫近,希望大家可以暂时放下分歧、齐心合力、好好应对,将伤害减到最小。

* 注:自2018年第一季开始,本地生产总值每季的按年增长率分别为4.6、3.6、2.8、1.2、0.6和0.5,呈现递减趋势。

2019年8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