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共渡时艰

对香港的未来,你的愿景是什么? 公平公义的社会? 安稳幸福的家园?宜居宜业、活力多元的城市?无论你的愿景是什么,它都不可能通过激进的抗争、暴力、冲击,以至一连串的不合作运动来达到。

当前,在复杂多变和不利的外围环境下,香港的进出口显著转弱,内部增长动力亦已大幅放缓,我们正进入一个非常困难的经济环境。近期的一连串暴力冲击更令零售、餐饮及交通运输等行业,收入显著下跌,社会的低气压已令整个消费相关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

过去两周的网志,我已呼吁大家注意本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形势严竣。最近,外围金融环境不稳定的风险也有所增加。上周,美国财政部不合理地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正如外界不少分析已指出,美国这次的做法不但与事实相违背,也与美国对「汇率操纵国」自订的标准不符,完全不能自圆其说。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五的报告才指出,过去一年人民币汇率大致符合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其他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亦大致稳定。

一直以来,我们对中美摩擦从贸易、科技层面蔓延至金融市场的情况,进行紧密监察,并已作好应对准备,提防有人借此兴风作浪、乘机炒作。近期网络上多了一些关于金融市场的恶意造谣,金管局已马上澄清,遏止谣言的传播。

上星期,在主持完「金融领导委员会」会议后,我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和证监会副行政总裁见传媒,回答大家的提问。扼要而言,香港金融体系的各个环节至今运作畅顺和有秩序,风险可控。事实上,香港的金融体系经历过多番考验,在过去几年,我们亦做了多轮不同的防震措施和压力测试,加强其抵御冲击的能力,并提升了对相关机构以至市场行为的监管。我们完全有经验、有能力、有决心和有实力维护香港的金融稳定。我们会继续严阵以待,继续密切监察和加固金融上的防风措施。(有关我们金融安全的工作,可参考此 连结)。

近月的暴力冲击,占据或破坏公共设施等行径,已打击了香港安全城市的国际形象。目前,已有22个国家对香港发出了旅游警示,对外国企业及旅客来说,香港好像变得动荡和不安全,影响了他们来港旅游、经商和投资的意欲。此外,示威者随机随意「快闪」堵路、阻碍地铁行驶,还影响了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各种计划。有些需要带长者外出覆诊,又或到医院探望亲属的市民,行程突然严重受阻而忧心如焚。

可以说,激进的抗争、暴力冲击,以及不合作运动,不单令本已疲弱的经济受到更沉重的打击,它还限制了市民出行的自由度、灵活度,就连我们一直在香港习惯了的那份出行安全感也瞬间消失。

无容置疑,暴力会引发更多暴力,造成社会问题,对社会和市民造成很大的伤害。任何对暴力的让步,只会助长更多的暴力。对政府有不满,绝对不等如要包容、宽容,甚至纵容暴力行为。

归根究底,香港需要有安全、稳定的环境去化解内部的矛盾与困局,和应对外围环境的挑战,保障市民的饭碗和生活。特区政府整个团队正努力谋求出路,冀能逐步化解在不同范畴的挑战。希望大家为到整体市民和整个香港的好处着想,与暴力割席。为了香港这个家,恳请大家暂且先把矛盾放开,一起共渡时艰。

2019年8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