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内忧外患

本港经济动力自去年持续转弱,经济增长速度由去年首季的约4.6%逐季拾级而下,至今年首季仅增长0.6%,是近十年来最差的季度。外围不明朗持续困扰本港经济,近期的社会事件令本地市况更为疲弱,香港短期经济展望难言乐观。

中美贸易争议及在科技范畴的摩擦,增添了环球经济的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环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3.2%,是去年十月至今的第四次向下修订,合共下调幅度达到0.7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差的增长预测。虽然市场预期美国联储局短期内将减息,其他一些国家的央行亦开始减息或采取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但欧、美、日本和亚洲多个先进经济体的最新数据均反映其经济仍处于低增长格局,加上英国可能「硬脱欧」,中东地缘政局仍然紧张,环球以至香港经济增长趋势易跌难升。

回顾过去几个月,外围影响所及,香港出口疲弱,出口货值已连跌八个月,跌幅由去年底的不足1%扩大到上月的9%。而旅游及零售方面,访港旅客人次在今年首五个月,平均每月升幅为15%,但六月份增幅已放缓到8.5%。加上本地居民的消费意欲明显减弱,本港零售销售货量跌幅由首季的1.6%,扩大到四至五月份的3.3%。根据生产力促进局的调查,中小企营商信心指数跌至三年来最低,反映营商信心进一步动摇。

本周我们会公布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的预先估计数字。因应外围宏观经济和本地经济状况,我们会就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进行中期复检,务求令预测更贴近未来数月的可能变化。

整体经济下行最终难免会传导到就业市场,意味失业率有可能从现时2.8%的低位回升。部份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例如出入口、批发和建筑业的就业状况已开始转弱;倘若消费市道继续疲弱,零售、餐饮等行业的就业情况和收入,也会受到一定压力。政府会从「撑企业、保就业」的大方向,考虑应对措施,以稳经济、利民生。

金融市场方面,一直以来运作畅顺,港元资金流未见异样,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情况,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本港银行体系资产质素优良,流动资金和资本充足率远高于国际标准,非常稳健。

近月逃犯条例修订争议,引发了多次大型游行示威,出现了连串暴力冲击,也影响了本地的大小商户,不少零售、餐饮业的从业员都说近期生意额显著下跌。相信大家也明白,抗议行动持续时间愈长,对中小企、小商户的影响将更为显著,部份市民的生计亦会受到拖累。此外,这些事件也损害了香港的国际形象和营商环境。对外国企业及旅客来说,香港好像变得动荡和不安全,影响了他们来港旅游、经商和投资的意欲。长此下去,会影响大家的就业和生计。

事件近期的发展,令所有心系香港的人忧心忡忡。对立和暴力的情况蔓延,社会弥漫躁动不安的气氛,不少人的情绪也受困扰。大家除了担心身边亲友,更担心香港的未来。无论是什么立场,大家都急切的想找出能化解这场危机的方法。

在这关键时刻,我们每个人的决定都十分重要,影响到现在、以至下一代的未来。我衷心希望大家作任何行动前,都「停一停、谂一谂」,拒绝任何暴力,不要让仇恨和暴力在我们社会中植根、蔓延。

对立、仇恨和暴力就如一道强大的压力,会把这个现已绷紧的社会,拉扯得像难以解开的死结。要化解社会这锐尖矛盾,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出一分力,即使不同立场,也可相互尊重、包容和谅解。我们必须拒绝暴力、相互沟通,寻求相互的理解,为社会谋出路。在目前的社会气氛下,也许这是不容易的挑战。但愿大家珍惜香港这个家,共同努力守护这个家园。

2019年7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