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卢森堡之行

在卢森堡期间,与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右二)会面,开拓香港与卢森堡的合作空间。

过去几天我在卢森堡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理事会年会,今年的讨论主要围绕「互联互通与国际合作」、「数码基建」、以及「亚投行未来的发展战略」。两天会议与及一系列的双边会谈给我的印象是,香港过去几年锐意发展基建融资、绿色金融及金融科技,是走对了方向,在发挥优势服务国际市场需要的同时,自身也会得到不错的发展。

在卢森堡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欢迎酒会,跟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右二)碰面交谈。

在基建融资方面,金融管理局辖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IFFO)经过三年的努力,汇聚了90多个伙伴,包括多边金融机构及发展银行、公营机构投资者、著名私营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基建项目发展及营运机构、国际贸易协会及专业服务公司,进行了20场会议、研讨会和工作坊,让伙伴们可随时就有价值的基建项目,进行联合融资。

国际上,在今年三月,国家财政部及亚投行、亚洲开发银行、拉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银行集团等签署了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Multilateral Cooperation Center for Development Finance/MCDF)备忘录,为基础设施融资提供一个多边合作的协调机制,冀能通过促进信息分享,项目的前期准备和能力建设(capacity building),推动基建设施融资的多边合作。

MCDF推动的是多边金融机构的合作,IFFO着重的是拉动私人市场的资金。由于国际间基建设施融资需求据估计由现在到2030年,每年高达17 000亿美元,单靠多边金融机构实在无法满足,IFFO正好发挥接通私人市场资金,填补这缺口的桥梁作用。

另外,金管局辖下的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正推动基建贷款的证券化,证监会前年亦已发出指引容许合资格基建项目公司可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这些举措将可进一步引导私人市场资金进入成熟、运作良好和有稳定现金流的基建项目,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亦让投资者有更多选择。

绿色金融方面,我们这两年推出了多项措施以推动相关发展,包括:

  • 绿色债券资助计划 (Green Bond Grant Scheme);
  • 政府绿色债券计划 (Government Green Bond Programme);
  • 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Qualifying Debt Instrument Scheme);
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人,还可以申请债券资助先导计划(Pilot Bond Grant Scheme)。

去年在港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110亿美元,比前年多两倍,发行人包括不少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例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欧洲投资银行等。

我此行亦趁机访问了卢森堡金融科技之家(Luxembourg House of Financial Technology),与当地几十家初创企业见面交流,他们对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和配套政策非常感兴趣,并准备在今年十一月组团到香港参加金融科技周,以及设立卢森堡主题展区,与本港金融科技业界以及从世界各地到港的与会者交流,寻求合作机会。去年的金融科技周,吸引了超过8 000名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初创和投资者到来参加,除了进行商业配对外,还有一天移师到深圳考察当地的龙头创科企业,获得不少好评。今年,我们会再接再厉,把这个金融科技的旗舰活动办得更好!

2019年7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