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破格思维

本届特区政府上任刚两年,期间,我们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做了不少工作。以金融服务业为例,我们一方面以破格思维推动金融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巩固香港作为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亦在维护金融制度稳健、提高市场质素上,下了不少工夫。

两年过去,我们在两方面的工作都取得实质进展。首先,我们在去年成功改革了本港的上市制度,容许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高增长及创新产业公司,以及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可在交易所主板上市,提升本港市场的宽度和深度,激活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去年香港首次上市集资(IPO)金额再度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我们在推动金融科技的普及应用方面亦渐见成效。除了成功推出「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外,亦批出多个虚拟银行及虚拟保险牌照,并促进银行业透过开放的应用程式介面(API)开放金融数据和资讯予市民使用等。

其中「转数快」推出以来深受广大市民和企业的支持。而八个虚拟银行牌照批出后,亦促进了银行业的竞争,相信大家都留意到最近不少传统大型银行均取消了最低存款要求和相关手续费,让许多市民得以受惠,促进普惠金融。

在推动香港金融业务向前发展的同时,我们没有忽略金融市场质素和制度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目标是维护香港金融市场高效、廉洁、公开透明、监管得宜,并与国际标准与最佳做法相符。在这方面,我们还应积极参与并配合全球金融体系的治理工作,承担应有之义,使香港成为不单竞争力强,更是具国际担当、享负信誉的国际金融中心。

值得欣喜的是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亦取得不俗成果。首先是国际间就提升税务透明度和打击跨境逃税的工作,包括自二○一八年九月通过《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参与国际社会的税务资料交换;以及参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倡议的就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我们亦已修改《税务条例》,实施经合组织提出的打击跨国企业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行为。

此外,从2008年金融海啸经验可见,一个经济体的危机往往有机会波及其他地区以至全球。因此,管控好自身金融风险,不但是保障自己,也是对国际金融稳定负责任的表现。在银行体系和证券市场的风险管理方面,本港一直根据国际时间表,落实巴塞尔委员会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标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年初公布的报告中,亦肯定了香港建立稳健金融规管与监管系统的努力。

至于另一项较少人注意、但亦相当重要的金融监管工作就是打击洗钱及恐怖主义融资。在全球资本高度自由流动的情况下,洗钱活动往往涉及跨境元素,需要国际之间加强合作应对。由39个主要经济体组成的财务行动特别组织(FATF),是现时国际打击洗钱的主要平台。特别组织建立了一套非常严谨的相互评估制度,评估一个地区管控洗钱活动的成效,目前只有五个地区能通过审核。

多年来,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建立一套符合国际标准的打击洗钱制度。由我主持的打击洗钱中央统筹委员会,为准备相互评估,在很早阶段已特别加强相关的立法工作,并在立法会的支持下通过了五条有关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法例。各公营机构,包括执法部门、律政司及监管机构亦齐心合力,强化了香港打击洗钱制度的成效。

去年,特别组织展开了对香港为时18个月的相互评估,由来自各国的十位专家进行审核。本月中,组织于美国奥兰多举行的全体大会上通过对香港的审核报告,确认香港的打击洗钱制度强而有效,在风险评估、执法、没收犯罪得益、反恐融资,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都取得特别显著的成效。香港亦成为亚太区第一个成功通过特别组织审核的地区。

准备和应对今次评核工作的除了是多个政策局和政府部门外,还有多个专业团体和公营机构,彼此齐心协力,充分体现出维护香港的团队精神。借此机会,我向所有参与其中的同事和不同界别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2019年6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