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从人才谈起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一直面对其他市场的激烈竞争,但是凭借多项核心优势,包括法治、制度、人才,以及内地的庞大市场,让跨国企业以及国际资金都愿意选择香港作为筹融资、投资及营运的平台,造就了香港的金融及专业服务持续有活力发展。

不过,要保持优势甚至希望领先其他市场,便得加倍努力,特别是在建立人才库方面。我们不单需要熟悉业务的人才,更需具备国际视野、洞悉宏观形势和未来发展,具应变及领导能力的领袖。

我是沿着这思路,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研究成立金融学院。我很高兴告诉大家,在金管局、各金融监管机构,及其他持分者的努力下,香港金融学院将于周三(6月26日)举行成立典礼和颁授院士衔予对香港金融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的杰出人士。此外,不少世界顶尖的金融界领袖亦已答应为金融学院担任顾问及演讲嘉宾。有关的具体名单,将在本周三金融学院成立典礼上公布。

金管局牵头成立的金融学院将会发挥两大功能。第一项是培育金融业领袖人才,透过领袖发展计划扩阔他们的国际及跨界别视野。第二项是发挥知识库的角色,推动货币与金融研究,特别是跨界别的应用研究。这方面的工作会透过改组及扩展金管局辖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进行。

人才库的建立,必须是全方位及多层次。过去一段长时间,我们在不同界别已着力推动相关的培训,希望提升金融从业员的业务技能,并扩阔他们的事业发展空间。

在银行业方面,金管局与银行及相关专业团体,制定了一套可共同采用的专业资历架构,以持续及全面提升银行从业员的专业能力。自2014年起,已经先后推出「私人财富管理」、「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网络安全」、「财资管理」、「零售财富管理」及「信贷风险管理」的专业资历架构单元,并正筹备「风险管理与合规」单元。自推出资历架构单元后,截至2018年12月底已有约 10,000名银行从业员取得不同专业范畴的认可基准。

保险业方面,政府在2016年推出了人才培训先导计划,业界机构可申请资助开办专业培训课程,包括保险业技术范畴及国际规管的最新发展等。截至今年三月,共有超过4 000人修读计划下所举办的课程。

资产财富管理业亦有类似计划,例如金融服务业现职从业员只要修毕计划选定课程单元,便可获发还80%学费,上限为先导计划三年期内每人7,000 元。截至今年三月,已有超过一千人获得了资助。

金融科技方面,四年前金管局已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FCAS),并在去年将计划升级。2018/19年度,共有超过200名学生透过计划下的四个项目(「数码港‧大学合作伙伴计划」、深圳暑期实习计划、「空档年」全职实习计划及毕业生计划)进行实习。预计2019/2020年度,银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和金管局将会提供大约175个「空档年」实习职位予学生,让他们在职参与金融科技项目。

我们重视人才培训,也重视香港的每一个人,因为有人,才有香港这个家。过去几星期,整个社会为了修订逃犯条例的争议已付出了很大的心力和气力,社会气氛变得紧张,也充满猜疑。过去几天,政府官员已就工作上的不足和争议所引起的矛盾和纷争,作出真诚道歉。我相信,绝大部份香港人都不希望再看见冲突、激烈对立、公共服务受阻的场面,无论大家身处甚么位置、站在甚么岗位,放下这些身份,彼此都是香港人。忿恨和猜疑不会为我们带来更美好的社会。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特区政府团队会认真改进自己,盼望大家让我们重新出发,全力服务市民,重建彼此间的互信,一同守护和发展香港,我们所爱的这个家。

2019年6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