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守望香港

政府昨天宣布暂缓有关逃犯移交草案修订的审议工作,在不设时限、抱持开放态度的基础上,继续跟各界沟通、解说及听取意见,且承诺在整合意见及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汇报后,才决定下一步如何。希望这有助缓和过去一段时间社会上崩紧的气氛和张力,提供时间与空间让各方能回复在平静中对话、理性商议。

当社会气氛紧张时,一些经济民生等层面有时难免会受到波及。因此,过去一段时间,我跟财金部门相关的同事紧密监察本港各个金融环节的情况,确保金融体系畅顺有效运作。

首先,在外汇及货币市场方面,过去几天港元拆息曾有所上升,但整体来说,港元外汇及货币市场都保持有序的运作。港元一个月期同业拆息曾比6月初高出60个基点,达2.6%水平,但目前已从高位逐渐回落。拆息上升主要反映了一些季节性因素,例如临近六月底半年结银行倾向保存较多流动资金。因应港元利息上升,港元汇率近日亦随之趋强,从较早时的7.84兑1美元水平曾升至两、三天前的7.81水平。这主要是由于港美息差收窄令沽港元买美元的套息活动吸引力下降,部分套息活动参与者买入港元平盘,从而推高港元汇价。

事实上,当港元利率上升至接近美元利率水平,会吸引较多港元买盘并带动汇率转强,而港元相对美元利率下降则会带动汇率转弱,正符合了联系汇率制度下利率自动调节机制的设计。

事实上,我们亦不用担心银行体系应付流动性需要的能力。根据金管局的监管要求,香港的银行都建立了妥善机制管理其流动资金风险,而香港银行体系资本充足,流动性亦非常充裕。银行在有需要的时候,亦可以利用手上持有总额达一万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向金管局获取港元流动资金。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确保香港货币市场有效运作,并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保持港元汇率稳定。

在证券及期货市场方面,到目前为止,本地证券及期货市场的运作畅顺及有秩序。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交易、结算及交收活动均有秩序地进行。证监会一直恒常地监督其认可的基金的资金流动性,并已加强市场监察,确定其认可的基金按公平有序、以投资者的最佳利益为依归的方式进行管理。

土地房屋市场方面,上星期由于通往政府总部的公众通道一度受阻塞影响,一幅正在招标的用地需要延迟截标。有关安排主要是考虑到需要到政府总部递交标书人士的安全问题,我们会在本星期宣布新的截标日期。至于近日一幅启德商业用地,由于买方并未能按卖地章程于限期前缴付地价余额,地政总署已充公买方缴交的按金,并保留追讨政府所有损失的权利。对于这个案,市场上有不同解读和猜测,莫衷一是,但我们认为,市场对土地需求仍然殷切,我们将尽快把有关用地重新招标。

概括而言,即使外围环境持续不明朗,社会气氛近期出现紧张,但整体来说,香港的经济及金融市场仍然稳健及有秩序地运作,我们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及做好应对潜在风险的准备,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一个稳定可靠的金融环境。

2019年6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