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风雨同舟

中美贸易摩擦近月急速升温,令全球经济展望和投资气氛转弱,本港股市在刚过去的五月份下跌约9%,是去年十月环球股市大幅调整以来的最大跌幅。而经济数据亦反映本港面临的挑战正逐步增加。刚公布的四月份零售销售货值跌4.5%,是连续第三个月回落,当中珠宝、钟表及电器的销售跌幅更超过10%;而本港的整体出口更是连续六个月下跌,四月份的跌幅为2.6%。两组数字都呈连月回落的趋势。

今年年初市场普遍预期中美贸易谈判能取得正面成果,其所带动较为良好的投资气氛,已几近被完全扭转。国基会(IMF)在四月份进一步调低对环球经济增长预测到3.3%,这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增幅,经合组织(OECD)及联合国最近亦分别调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虽然这些预测仍然普遍假设环球经济增长在上半年表现疲弱后,有望在下半年有所改善,不过观乎美国近期对来自内地进口货品加征额外关税,和针对内地科技企业的连串行动,以至内地因而提出反制措施等,可以预期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的风险正不断增加,市场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亦正转趋负面。

而除了中美贸易摩擦外,欧洲经济疲弱,英国能否有序「脱欧」仍充满变数,加上环球多处地缘政局紧张,环球政经环境除了是复杂多变外,风险因素叠加出现的机会不能抹杀。香港是一个细小全开放的经济体,我们在年初对香港全年经济的评估,已考虑到上述种种因素,但美国的反复善变,令事情的发展实在难以预料,我们一直紧贴留意形势的变化,进行动态的评估,并作以防万一的准备。

其实无论是经济大气候,抑或是本地的情况,往往都很难有完美的环境。香港是一个多元价值的国际大都会,对不少议题都是意见纷纭,甚至出现争议。最重要的是本着同舟之情,寻求相互间的理解,消除误会。近两星期我和保安局同事,跟金融界不同界别的组织及代表会面,详细解释近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逃犯条例修订。在这些坦率的交流中,我们向他们说明这次修例的原委及考量,亦了解到他们的一些疑虑,并就相应的条例内容与及重重保障作了详细解说,又将他们的一些意见带返政府仔细考虑。其间,我非常感谢他们相互尊重的态度和坦诚的交流,让彼此对对方的观点与关注更理解,消除了误会,并聚焦如何把条例修订和后续工作做得更完善。

这次逃犯条例修订惹起了争议,特区政府的团队已积极向各界、多角度解释修订内容及未来的操作程序和保障。在听取各界意见后,政府已连番修订建议,包括减少可引渡的罪案种类,及提高可引渡的判刑年期门槛,从而将可引渡的范围集中在触犯严重罪行的通缉犯。

在保障当事人方面,在不同阶段当事人拥有提出司法复核、就拘押令申请人身保护,以及提出酷刑声请等的权利,有需要时还可申请法律援助。而政府方面,收到移交请求后,会就个案作详细的审视和考虑,并可提出「逃犯条例」以外的额外条件,保障当事人的权益;倘请求方不同意有关的额外保障或条件,政府可不跟进有关个案,这是第一重行政保障。此外,对于进入司法审查的个案,即使法庭在进行公开聆讯后决定可将逃犯移交,行政长官仍可考虑个案的特殊因素,例如基于人道理由或个案的最新情况,决定是否移交,而当事人亦可就这项决定提出司法复核。这是另一重行政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引渡申请决定均可上诉到终审法院。而终审法院开庭处理案件的时候,必然会包括一位外籍的非常任法官,他们都是来自其他普通法地区的司法界权威,不少曾任当地最高法院院长。可以说,这是终审法院公正、独立的另一明证。

政府上周进一步修订建议,展现了政府回应各界建议的积极意愿,修订后的方案是一个顾及不同持分者关注的平衡方案。政府团队未来会继续努力透过立法会及其他不同场合作解说和回应提问。

2019年6月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