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稳步前行

上周,立法会三读通过《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感谢各位议员对我们的支持,让预算案中的各项措施得以早日顺利推动。包括长者津贴、长者生活津贴、综援、伤残津贴、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等「出双粮」,估计可在下月底前发放,约150万名长者或基层市民受惠。

另外,约36万名有需要的学生,将获发2500元的一次性津贴。2020年中学文凭试的学校考生亦将会获政府代缴考试费,约46000名考生可免费应试,纾缓家庭的负担。至于预算案中提出的税务宽减及免商业登记费等措施,也可望让中产打工仔及中小企受惠。

这份财政预算案是本届政府的第二份,由筹备、咨询、研究、公布,到最后获得立法会通过,整个过程差不多十个月的时间,一步步走来,可以说每一步都不容易,背后承载的是整个团队的努力,用心聆听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以市民利益为大前提,愿意走多一步,为的是希望善用公共资源,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不过,有些较重大的议题,无论是房屋、医疗、教育或发展创新科技等工作,都需要踏实及持续地推动,才能让政策措施更适切社会发展所需。这需要持续与社会各持份者及政府内部同事交流及讨论,在厘清问题关键的同时,找出最好的应对方案,特别是面对外围经济环境及本地社会的变化,如何掌握脉搏及判断形势便显得更为重要。

宏观经济的变化会影响到政府财政收入,也影响财政资源分配的考虑,特别是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时候,支持措施也须相适应地增加。本港今年首季经济,经修订增长为0.6%,确认了自去年起持续放缓的趋势。至于有评论担心经济动力会否进一步转弱,我则认为这须视乎外围复杂多变的发展。

中美贸易摩擦及谈判至今仍不时有起伏,市场甚至担心贸易战还未化解,科技战便已升温,这将如何影响到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及产业布局,以至中美两国自身经济增长的动力,需要我们多加注意。此外,我们还须对环球多处地缘政治风险升温保持警觉,因为这可能进一步遏抑企业投资意欲,并左右资金流向。

我们正密切监察宏观经济及市场预期的变化,以及对于香港经济的影响,有需要的时候会及时提出相应措施「撑企业」,达致「保就业」的目标。特区政府亦会继续努力维持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使香港可继续稳步向前。

近期社会和商界对移交逃犯相关的条例修订提出不少质疑,部份是因为前期对草案具体内容的一些不了解或误解(例如有人提出的某些境外罪行,其实在香港并非刑事罪行,因此今次条例修订并不适用;此外,今次修订亦有「八不移交」的保障(注));有些是对条例适用范围与日后的执行细节有疑虑,特区政府管治团队正加强相关的解说工作。事实上,为了释除疑虑,政府早前已就条例修订建议做了些调整,有九项罪类不会被纳入,倘若社会上仍有建设性、可行、不违反修例目的的建议,政府是会审慎考虑的。

我希望社会理解,今次修订建议的目的,是要让触犯了严重罪行的逃犯,不能匿藏在香港以逃避应负的刑责,让香港这个「安全城市」更为安全。而修订条例内容是参照联合国相关模板拟定,所采标准也符合国际的通行做法,给予涉嫌逃犯足够的保障,包括程序上和个人权利的保障。所有移交的要求都会受到行政机关和法庭的双重把关,有关人士在不同阶段均可提出司法复核,并在有需要时可申请法律援助。过去四十多年,香港的罪案率持续下降,市民享受着安全的生活环境,实在得来不易,都是一点一滴做好灭罪工作的成效。

注:「八不移交」保障,即(1)不符合「双重犯罪」不移交﹔(2)政治罪行不移交﹔(3)因种族、宗教、国籍或政治意见而被检控不移交﹔(4)缺席情况下被定罪不移交﹔(5)一罪不能两审﹔(6)不能增加移交命令以外的控罪,否则不移交﹔(7)不能移交至第三方﹔(8)死刑不移交。

2019年5月1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