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多元栽培

早前我跟一班「资优教育基金」下「闪耀之星」计划的得奖同学在官邸举行了一场小型派对。

早前我邀请了一班小学生到官邸参加一个为他们而设的小型派对,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末。他们是民间团体「资优教育基金」下「闪耀之星」计划的得奖学生,这些学生部份是学术范畴表现出色,也有很多是在音乐、艺术、运动、舞蹈或武术等不同方面展现了过人潜质。当日其中一位得奖同学便为我们表演了跆拳道,她虽然只是小学生,却功架十足,拳脚有劲,可以看出她曾用心苦练,更让人欣赏的是背后那份热诚。

我相信,每一位小朋友的禀性天赋各有不同,如果单纯以学业成绩来衡量小朋友的才能,便很容易忽略了他们的优点与长处。我们一直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及机会,便是希望用心发掘每个人不同的长处,让下一代能按着本身的志趣,一展所长,走出自己的风格与道路。天赋与努力有机会被认同、被欣赏,我相信那是年青人自我寻索、实践的最大动力。

即使从社会大环境来看,众所周知,创新科技对传统经济模式带来了新挑战、新机遇,社会对人才和技能的需求也不断转变。让学生按兴趣发展,他们自发的热诚及毅力,将让他们更具备解决难题及持续创新的能力,而这正是应对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最需要具备的元素。

政府近年积极投入了大量资源,推出多项不同资助计划和奖学金,其目标着重发掘年青人不同的志向和能力,帮助他们作多元发展及拓阔视野。

举例而言,「携手扶弱基金」于四年前已设立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资助他们参加文化、艺术、体育及科技的训练及交流、领袖训练、技能训练等,扩阔他们的生活体验、发展潜能,鼓励他们追寻梦想。专款至今已推出了五轮申请,至今批出共接近1亿8,000万元的拨款,以推行约240个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连同商业机构的捐赠,这些项目的整体资助总额达3亿6,000万元,惠及超过十万名中小学生。

另外,我于2018-19年度增拨资源优化了「地区青少年发展资助计划」,为有需要的儿童和青少年所提供的「现金援助」,上限由每年1500元提升至2000元,名额由6 000个增至10 000个,资助他们学习社交技巧、参与领袖训练,以至到外地交流等。

在奖学金方面,我于去年宣布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注资8亿元,鼓励学生在学术及非学术领域上追求卓越。奖学基金除了鼓励学术成绩优异的奖项外,亦同时设有「才艺发展奖学金」及「外展体验奖」,表扬在非学术领域取得成就或崭露才华的学生,以及支持学生到香港境外参加学习、实习、服务计划及比赛等。于2019/20学年,这两个奖项合共有奖学基金颁发的奖学金/奖项合共约5 800个。

为同学们写上一点鼓励说话,勉励他们继续追寻理想。

为更切合一些资优学生的兴趣与需要,我去年亦向「资优教育基金」注资8亿元,支持不同的持份者为资优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校外学习课程,当中包括一些传统课堂难以涉猎的课程,例如航空学、机械人学等,让有天份的同学及早发展他们的所长。

其实,很多做父母的朋友,都各自有一套如何栽培子女成才的想法,不少都有一个共通点,便是希望孩子可以按着自己的兴趣与所长,找到发展的机会及空间,可以实践自我,服务社会。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年青人提供更多各展所长、出类拔萃的机会。

2019年5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