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首季经济形势

一如所料,在中美贸易摩擦和其他不利因素影响下,环球经济今年开局欠佳。纵观主要经济体新近的经济数据,虽然美国经济第一季增长超出预期,以年率计按季增长3.2%,但当中有相当部分是受库存上升所带动,私人消费及固定投资的增长分别减慢至只有1.2%和1.5%,而货物进口更下跌4.4%。欧元区近月的综合采购经理指数仍在低位徘徊,市场也预期当地经济第一季仅轻微增长。大部分亚洲经济体的制造业和贸易活动第一季普遍仍然疲弱。当中,新加坡和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一季的按年增长都见减慢。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香港的经济增长在第一季亦好不到那里。今年首两个月商品出口以货量计按年下跌4.8%,情况与很多其他亚洲经济体相似。同期零售业销货价值亦下跌1.6%,反映消费情绪依然审慎。不过,访港旅客量首季进一步显著上升,继续为服务输出提供支持。

去年,随着外围政经情势的变化,以及不确定性增加,香港经济按年增长幅度在年内一直走低,由第一季的4.6%和第二季的3.5%,减慢至第三季的2.8%和第四季的1.3%。按目前已得数据来看,加上去年第一季经济强劲增长所造成的高基数效应,今年第一季香港经济按年增长率会再比去年第四季减慢,预料仅会有轻微增幅。

不过,我们不用过分悲观,外围及本地近期不乏正面的发展。内地经济于3月回稳,支持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实质增长6.4%,与去年第四季持平,增长胜于市场预期。此外,今年以来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消息正面,据报有望达成协议。倘若双方能够大致解决分歧,并取消部分或全部早前实施的额外关税,将能提振环球经济气氛,有利香港经济增长。事实上,近月环球金融市场气氛持续向好,本地股票市场亦跟随向上,反映市场对中美能最终达成协议的期望。

本地方面,就业市场仍然坚挺,今年第一季的失业率维持在2.8%的低位,对本地的消费应有稳定作用。此外,统计处就大型企业所进行的最新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营商气氛最近有明显的相对改善,预期第二季业务状况转差的大型企业比例,较预期业务状况转好的大型企业比例之间相差仅1个百分点,较上一季的12个百分点差距大幅收窄。同时间,由生产力促进局公布的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亦由上季的低位大幅上升5.6点至第二季的46.0,显示本地中小企营商信心也有回稳的迹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两个多星期前再度下调今年环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3%,较2018年的3.6%增幅低,也是2009年以来最慢的增长。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环球经济增长在今年上半年持续疲弱后,下半年有望回升。

我在年初制订财政预算案时,预测今年香港经济会有2-3%的增长,当中已计及今年环球经济增长会在上半年减慢,而财政预算案亦提出了适度的提振措施。假若中美双方真的如市场预期,在短期内达成贸易协议,环球经济和本港经济可望在今年稍后时间有所改善。

然而,外围环境仍有种种不确定性,变数仍多,我们不能过分乐观。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认为中美之间一些深层次矛盾不可能一朝完全解决,双方关系往后依然难免起伏,或会不时为环球经济带来波动。除此之外,其他不明朗因素包括英国「脱欧」、地缘政局紧张,以及欧美一些先进经济体本土的政治局势,也须留意。虽然年初至今环球股市显著回升,但金融市场亦可以随着各种风险因素的变化而随时逆转,我们要保持警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今年第一季统计期开始,政府统计处通过改良估算方法和精简数据处理及分析程序,可以将公布季度本地生产总值的时间,提前至统计期后约一个月。因此,2019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的首次公布,将会是在5月2日,我们称之为预先估计数字。其后统计处在获得更多数据后,会编制和公布修订数字,而2019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数字,将会连同政府最新的2019年经济预测,在5月17日发布。

2019年4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