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金融安全、行稳致远

上周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上致辞。

香港是全球第三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一直努力提升香港在金融服务方面的竞争力,要做大做强、不断领先。但是,在发展的同时,也必须妥善管控潜在的风险,以应对突然出现的挑战,这样才能高速发展而又行稳致远,有利于社会。

上星期,我在一个研讨会上介绍香港金融安全的工作,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

影响金融稳定的因素
要做好香港的金融安全工作,面对多项挑战。
第一,本港金融体系规模远比经济规模庞大,例如港股市值超过34万亿港元,相当于本港生产总值GDP的11.6倍;银行资产总值近24万亿港元,相当于GDP的8.9倍,情况在全球实属少有。此外,国际资金在香港参与的程度很高,例如本港资产管理业管理的资产规模24万亿元,其中有三分之二的资金是来自境外;国际知名的银行、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各式各样的基金以至专业服务公司都在香港有业务,而且非常活跃。

第二,国际金融市场瞬间万变,相互牵连,资产价格亦受到随时流动的国际游资所影响。加上香港是全开放、效率极高的经济体,资金自由进出,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外围环境出现情况,投资者需要从亚洲调回资金时,香港市场往往提供到最便捷的流动性。这些都使本港的经济与金融市场极受外围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时刻监察外围环境,前瞻未来。

第三,本地不同资产市场的产品、性质虽各有不同,但一个市场的大幅波动会影响到另一个市场,有机会对金融稳定造成冲击。例如,股市波动会影响到楼市,而楼市大幅调整也会牵连到银行体系。

第四,「信心」是整个金融市场运作的基础、金融稳定的关键。这包括香港市民、本地以至国际投资者对我们金融体系的信心。

以上因素可以独立存在,但也可以同时出现,它们迭加起来,会令形势变得更为复杂困难。

金融市场的监管
现实是我们不可能完全消除所有的风险,而是需要学习跟这些风险「长期共存」,并把它管控好。当中的关键是建立一套稳健有效的监管制度和措施,并以前瞻角度监察本港和国际最新政经形势,及早识别潜在风险的环节,按市场情况调整应对。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强化自身金融体系的抗震力,建立市场和各持份者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并加上充足的实力作为后盾,来为这「信心」护航。

就着银行体系、证券市场以及保险市场,我们现时分别由金融管理局、证监会,及保险业监管局进行相应的监管。

让我以证券及期货市场为例子做些具体的说明。我们的监管目的是维护本地证券和期货市场的透明度和秩序,减低系统性风险。这方面,最重要的工作是确保结算所的稳健和在极端情况下仍能正常运作。因此,每个结算所都设有一个全面并符合国际监管标准和最佳做法的风险管理框架,包括以下五个组成部分:(1)对结算所有严谨的要求,包括财务方面的要求;(2)押金比例会按市场情况随时调整;(3)有效的处置机制,以确保即使出现流动性困难,结算所仍可继续运作;(4)与金管局备有「最后贷款人」的紧急安排,提供流动性给结算所以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和(5)赋予证监会一系列广泛的法定权力,以减慢市场泡沫的形成、保障客户的资产、对券商进行风险管理,和在极端情况下维持市场的秩序。

此外,由于不少市民的资金都交由基金公司管理,因此证监会亦须监督其认可基金的资金流动情况,包括不寻常或意外的事件,例如投资者大规模赎回基金、暂停交易及流动性问题。证监会因应本地和国际市场的波动情况,确保基金按公平有序、以投资者的最佳利益为依归的方式进行管理。

科技应用的挑战和网络安全
不管银行业、证券业,还是保险业,都同样面对着创新科技带来的挑战。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安全在香港以及全球的金融业越趋重要。银行业方面,业界正分阶段执行金管局在二○一六年推出的「网络防卫计划」的相关措施,银行的整体防卫能力令人满意。证券业方面,证监会不时检视持牌法团在网络保安方面的合规情况和抵御能力,并提醒业界注意当中的漏洞,改善其监控措施以抵御网络攻击。保险业方面,为了加强保险业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抵御能力,保监局正草拟业界指引,将于今年年底推出。

监管联动 堵塞漏洞
随着科技创新及交易模式的不断转变,跨界别的金融活动与日俱增,为免被人「钻空子」或进行「监管套戥」,我们已建立「联动式」的机制以对市场进行更全面监察。首先,由我作为财政司司长亲自主持的「金融监管机构议会」(Council of Financial Regulators),成员包括金管局、证监会、保监局、积金局,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代表,目标是加强各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和协调,就金融体系的规管和监督 (特别是可能具跨界别影响的事情)作出统筹,减少机构间的工作重迭及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带」。另外,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主持的「金融市场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Committee),同样集合几个金融监管机构的代表,密切监察本港金融体系运作情况,并定期向我汇报。

总结
总的来说,特区政府要做好金融市场的「促进者」和「监管者」两个角色,在两者工作之间取得平衡。不至管得太严,令市场将失去活力;又不能管得太松,否则将埋下危机的伏线,发展便没有持续力。我们一方面要让市场有积极发展的空间,同时亦须设置与市场变化相应的监管框架,管控好系统性风险,并适当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近年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日趋紧密,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和整体经济带来庞大的机遇。这也是国家持续改革开放、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需要,香港是这过程中的「防火墙」和「试验田」,担当独特而重要的角色。确保香港金融安全不单对香港的经济和社会非常重要,同时也是守住国家金融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2019年4月2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