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城市林务发展基金

市区里的各种树木需要我们好好护养,才能健康成长。

大家可曾种过小盆栽?无论是小草或小花盆栽,也需要悉心照顾,才能茁壮成长。小盆栽尚且如此,我们在市区种植的各种树木,就更需要好好护养及照顾才能健康成长,改善环境并美化我们的城市。

不过,树木的护养和管理属专门的学问,我们需要有相关的人才,和提升市民大众在这方面的兴趣和知识,才能达到以上目标。

政府在2017年完成了一项人力资源研究,结果显示香港的树艺、园艺及园境行业人手非常短缺,特别缺乏的包括合资格的树艺师和树木技工。此外,从业员的作业水平参差,亦令人关注。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拨出二亿元成立「城市林务发展基金」,目的是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树艺及园艺业,为他们提供培训和建立专业化的制度,以全面提升从业员的专业水平,确保树木管理质素。与此同时,还会加强公众教育和推广,以完善树木护养和保障公众安全。

将成立的城市林务发展基金,将在四个范畴推出新措施:

(一)透过课程资助或奖学金等,鼓励有志投身这行业的人士或从业员报读相关课程。

(二)推展树艺及园艺业学徒计划,为刚入行的生力军提供津贴及在职培训。除了帮助新雇员累积实战经验和考取专业资历,增加晋升机会外,也有助雇主有系统地吸纳及挽留人才,有利相关专业技能的承传和提升。

树艺学员学习检测树木。

(三)举办国际城市林务研讨会,提供平台让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从业员交流和分享相关的技术和经验,互相借鉴,提升本港从业员的专业知识和作业水平,并推动树艺及园艺业迈向更专业化发展。

(四)推动更多社区参与的活动,加强官、商、民、学跨界别协作,让大家参与其中,增加市民对树木栽种和护养的知识,并更懂得欣赏我们的环境。

我不敢期望透过成立这个基金来解决所有关于树木和环境绿化的问题,但这将是一个新起步点,透过政府积极推动和跨界别的合作,冀为行业培养人才、提升行业的专业水平,并推动行业健康和持续发展。一方面为日后引入树木管理人员注册制度铺路,同时建设更宜居的环境。

发展局将广泛谘询持份者,以制定具体方案,并会物色合适的合作伙伴,例如专上院校和建造业议会等,推行各项新措施。

2019年4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