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光影承传

自上世纪初以来,香港合共制作了超过一万部电影,并经历过多个电影业的黄金岁月,因而有「东方荷里活」之美誉。一直以来,每套电影所装载的不单是一个个故事,更同时能折射出每个时代的人文精神、社会变迁以至城市面貌,是香港珍贵的集体回忆和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好好保存,让香港的电影文化得到更完整的承传。

多年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香港电影资料馆一直肩负着保存香港电影文化遗产的使命,他们会从香港甚至世界其他地方的旧戏院,搜罗一些散佚已久的老电影菲林、底片及其他拷贝,并加以保存和修复。有时,一些难能可贵的影片资料,更能为我们的历史提供重要的填白和补充资料。

香港电影资料馆人员检查菲林状况。

不过,要保存和修复一些年代久远的电影,也甚具挑战。由于香港的气候炎热而潮湿,一些旧电影的菲林若果保存不当,会容易因潮湿而褪色、收缩甚至变形,影片便因而变坏和无法再播放。而五、六十年代的粤语片年产量过百,当中很多电影菲林经历了年月洗礼、往往已「满布伤痕」。资料馆的电影修复团队需要像医护人员一样,悉心照料这些电影菲林,耐心检查和修补每一格菲林,尽力延续每一部电影的生命。

香港电影资料馆人员为影片进行数码复修。

为了支持电影资料馆的工作,我在预算案中宣布拨款二千万元,协助资料馆增聘技术人员及添置器材,加快将急须保存的电影孤本和电影菲林数码化。未来五年,资料馆计划复修和数码化150部经细心挑选、硕果仅存的旧电影菲林。很快,大家将可以透过资料馆的放映计划,再次欣赏到多套珍贵的本港旧电影,包括新马师曾与白雪仙的歌唱片《两个歌王》、任剑辉与白雪仙的时装喜剧《好事成双》、张锳、白燕与少年李小龙合演的曹禺名剧《雷雨》、第一代黄飞鸿关德兴师傅的《黄飞鸿大闹凤凰岗》等。我期望年青一代的观众在欣赏这些影坛前辈的作品之余,更把香港的电影文化薪火相传。

当然,除了好好保存我们的电影文化遗产,本港电影更要在以往的坚实基础上更进一步,承先启后,发扬光大。为此,我亦会在下年度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十亿元,支援本地电影业的发展。

我们会利用新增注资,扩大第六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的规模,得奖队伍名额会倍增至六队,每队资助额亦会提升约百分之五十,为香港电影市场发掘新动力。我们亦会把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制作预算上限提高至六千万元,并把每部电影的资助额上限提高至九百万元,支持本地中型预算电影制作。

我相信,香港的年青人充满创意,只要给予机会,有需要时轻扶一把,将来大家一定能看到更多具有香港特色的电影上画,延续香港「东方荷里活」的美誉。

2019年3月1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