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上星期我发表了任内的第三份财政预算案,即将完结的年度财政盈余预测为587亿元,当中七成三用作一次性分派,比率远高于去年的约四成,包括用作宽减打工仔的薪俸税及企业利得税、宽减物业差饷、向领取综援以及其他社会保障人士多发放一个月标准金额津贴、向有需要学生每人发放2500元津贴、为中学文凭试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以及向合资格长者额外发放一千元的医疗券等等。

扣除四百多亿的一次性分派,余下的财政盈余连同来年的收入和部份财政储备,都用在建设宜居城市、改善医疗及民生,以及发展经济。这些措施部份是由政策局主动提出,希望在新一年度获得新资源以启动计划;同时有不少是我主动提出,希望政策局研究及配合执行。在不同的咨询场合中,政党、团体或持份者都会提出建议,而我落区、探访学校、不同的机构和设施时的一些观察和交流,都有助我了解问题所在。而在日常生活中偶遇的市民,所坦率表达希望政府改善的事情,我都点滴记在心中,认真跟进。

就以公营医疗服务为例,曾经有一位病人向我诉说,她在公立医院的癌症治疗中心遇到的情况,包括好些医疗设备已颇陈旧落后;也有医护人员向我表达工作环境的管理如何欠妥善,诊症以外的行政工作过于繁重,以及在引进新的医疗仪器方面进度亦不理想,严重影响士气。我为此特别跟医护界不同范畴的朋友了解及交流,以掌握实际情况。这些亲身了解令我更深刻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及迫切性,也促使我拟备了多项与公营医疗服务相关的初步建议。最后经过与相关部门多番讨论,才敲定现时在预算案中有关医疗的改善建议。

诚然,预算案中有关改善公营医疗服务的四项措施,不足以根本性地解决所有积存已久的问题,例如将冻结已久的医生加班津贴略为上调,所能发挥提振士气的作用很有限。不过,无论如何,是一个起步、一个开始。我想透过这些措施,向一直辛勤工作、守护市民健康的公营医护体系人员表达由衷的欣赏和谢意,而为他们配备更好的设备与工作环境,也让市民在医疗方面有更具效率与优质的服务。当然,作为本港公营医疗系统的前线机构,医管局有责任迫切地改善其行政管理效率、聆听员工心声并切实作出调整,才能把问题缓解。

我以预算案中医疗相关的措施作为例子,想说明一点:社会面对的问题、痛点,往往累积已久,并非一时三刻能迅即解决,没有钱当然难做事,但亦非有钱便能解决,更需要的是梳理出问题的核心,共同研究对策,辨识长、中、短期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切实坚定地执行。当中,用心聆听、由心出发,才能相互理解,彼此一心地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有些评论说,预算案只是被动地接纳政策局提出的建议,故限制了预算案的内容,这是一种误解。无论是上述有关医疗的部份,抑或是创科以至其他好些范畴,我们向相关政策局探讨过不少建议,可以马上实施的,都包括在预算案之中。另一些则视乎相关问题或限制的性质,我们会适当继续探讨。

社会上对财政预算案不同范畴的措施有广泛讨论,未来一段日子我们会继续解释内容。借此机会,我感谢政府内部各同事在这次预算案编制过程中,给予我的大力支持,尤其库务科和我办公室的同事,不辞劳苦、专业可靠,令人敬重。

2019年3月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