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风起云涌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底、即这个财政年度首九个月,政府的累计综合盈余为590亿元。今年一月份,薪俸税、利得税及投资收益,加上近月金融市场呈较活跃的迹象,印花税等收入亦有回升,首十个月的累计综合盈余,自然会再有所增加。

可是,跟不同行业的一些企业一样,政府的收支亦存在季节性变化的情况。每年的十一月至翌年一月份通常是税收的高峰期,尤其是企业利得税、打工仔的薪俸税,而政府在外汇基金分摊的投资收入,也通常是在每年的一月底前收取。反之,不少部门开支或工程项目会在财政年度结束前埋数,加上每月例如薪酬等经常开支,故一般在每年的二至三月份政府的开支会相对较大,且高于同期的收入。

这解释了为什么每个财政年度首九、十个月的财政状况,往往容易出现比较高的盈余,惟该数字难以作为全年指标,还须考虑随后两个月相对较高的开支,才能推算全年的财政情况。我会在下星期三(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提交全年的累计综合盈余的修订预算。

本港去年第四季的经济数据陆续出来,经济放缓趋势十分明显。首先,中美贸易摩擦对本港货品出口的影响在去年年底明显浮现,在去除价格变动后,第四季的商品出口几乎「零增长」,跟首三季平均6%的增幅相比更是明显急挫。同时,消费情绪也受影响,第四季的零售销货量按年仅升2.1%,跟上半年逾12%的升幅相去甚远。

以目前所掌握的种种情况显示,2018年第四季香港经济的按年增长会低于1.5%,较首三季的3.7%平均增幅显著减慢,亦是2016年第一季以来最疲弱的增长。按此推算,2018年全年的经济增长估计约为3%,是去年预算案预测范围3%至4%的下限。展望今季,根据统计处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受访的大型企业当中认为经营情况在今年第一季会转差的比率较认为会转好的比率相比,高出达12个百分点,形势并不乐观。而外围政经局势持续不明朗,并存在变数,环球经济下行压力颇大。因此,我们一再强调要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

就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数据及对今年的经济预测,我会一并在财政预算案中发表,目前看来,不能排除今年的经济增长或低于趋势增幅的可能。

2019年2月1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