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民间智慧

上周年初三到深水埗逛新春墟市。

还有不到三个星期,便是公布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日子。过去三个月,我们举行了约四十场的预算案谘询会,了解市民、不同界别代表,以及持份者的意见;早前还透过社交媒体平台,以直播形式聆听市民的意见。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也尽可能多接触市民,聆听大家的心声。无论是坐港铁、帮衬茶餐厅、逛街或逛墟市,都有不少市民向我提意见,诉说他们对政府或预算案的期望。住屋、长者及残疾人士照顾、医疗服务及经济发展等,都是市民最关切、认为最需要解决的课题。交流中,我也尝试解释政府政策的考量,让市民可以更了解背后的思路。

在日常生活中,我很珍惜每次跟市民倾偈的机会。

我很感谢市民的意见,并且将这些建议带回政府内部,与相关的政策局研究其可行性。部份建议虽然跟进下来认为不太可行,但我们也尽可能按市民意见背后的目标或关切,思考能否换个方法来回应。

当中也有些建议涉及较重大的政策调整,并非财政预算案可以处理。一般而言,重大的社会民生政策及其调整,顺序是在施政报告的大蓝图中提出、政策局在行政上配以执行细节,然后财政预算案作出资源的配合。当然,预算案会尽量因应施政报告与财政预算案期间的经济和社会状况,提出一些利民措施,纾缓市民的生活压力。

而在不影响政策原则的前提下,如果可以透过政策微调或加大投放资源来加速推动的,我们都会乐意积极考虑。可以说,我们正努力与政策局尽量考虑来自市民和各业界的意见,得到支持的措施将会在稍后公布的预算案中见到。

下年度政府的财政盈余将难复千亿的超高水平,资源相对有限,但一些认定为「长期发展方向」或「投资未来」的部份,需要有政策持续性及执行的持久力,不能因为一时经济情况波动而间断。同时,面对外围的不可知及变数,本港消费及出口等主要拉动经济的环节均呈较大幅度的放缓,商业信心亦转弱,政府的公共财政须更积极有为,让财政储备能发挥抗逆的作用。因此,我们毋须因短期的经济和财政变化而作出过度的开支缩减,关键是审慎行事、「应使则使」,务求在中长期内保持大体上的财政平衡。

总而言之,若果透过增拨资源便能加快将问题解决,我们已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希望能在财政预算案中具体提出。但同时我们也得承认不少问题并非单靠钱可以解决,无论是住屋、医疗甚至是安老院舍等现时社会的痛点,很难单靠加钱便瞬间化解,更需要的是找出问题的核心,对症下药,一步一步切实的去处理。这需要决心、耐心和坚定的意志,不可或缺的是社会的支持,需要大家同心向前跨步走,才有可能早日彻底解决。

2019年2月1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