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行年宵

今年维园年宵市场一班中学生和年青人发挥创意,自家设计了一系列的猪年产品。

今天是年廿九,市面上充满着迎接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不单是维港两岸的灯饰、大型商场的主题布置,更热闹的是街市和杂货店,市民都忙着打点家居清洁和预备过年的应节食品。

日前我也特意到维园逛逛年宵市场,为迎接即将来到的猪年,很多摊档都售卖不同形态和造形的趣致毛公仔,包括幸福猪、愉快猪、发财猪,也有以猪为主题的文件夹、环保袋、钱罂,还有些令人会心微笑的创意挥春,例如「拜拜猪腩肉」等等,尽显香港人的创意与地道文化活泼地结合。

特别令我欣慰的是,年宵市场中遇上一些中学生,热诚又落力地促销他们自家设计的猪仔产品。结果,这几只猪仔成为了我行年宵市场的收获,它们也成为了司长官邸客厅的新年大使,负责欢迎到来的访客。

要产品在市场突围而出,独特的创意设计、产品质量和营销技巧,三者缺一不可,只要看准市场需求及订价适合,便很有潜力开拓新市场。特别是当整体市道动力放缓之际,产品独特性更成为成功促销的要素。

年宵市场的收获成为了司长官邸的新年大使。

去年香港的零售市道表现不俗,零售销售额升8.8%,是五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全年销售货值超过4800亿元。不过,需要留心的是,增幅是由上半年的超过一成,放缓到下半年的单位数,呈现的是反复放缓的趋势。就以去年十二月份为例,单月销售货值为449亿元,仅较2017年12月份多0.1%,是十八个月以来动力最弱的月份。

面对外围的不明朗及变数,加上本地消费市场的动力放缓,企业除了要保持财务稳健,更重要的是透过创意及科技应用,做好产品和定位并提升营运效率。去年我在预算案投放了不少资源加强创业产业的发展,并帮助企业在境外开拓新市场,我相信这些都会有助香港企业长远提升竞争力。在筹备新一年度的预算案,我会继续做好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

猪年将至,我衷心祝愿大家诸事顺利、家肥屋润、健康平安、万事胜意!

2019年2月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