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讲好香港故事

上周到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美国传统基金会日前公布2019经济自由度指数,香港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是香港连续25年夺冠。基金会赞扬香港社会风气廉洁、政府透明度高、监管制度高效、商贸高度开放,以及优质的司法制度能有效保障产权及支持法治。基金会认同香港是极具竞争力的金融及商业中心,亦是世界上最具适应力的经济体之一。

香港可以引以为傲的地方很多,在经济自由度方面,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和美国传统基金会一样,都给予我们全球第一的评级。在竞争力方面,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给予我们全球第二。世界经济论坛(WEF)就给我们全球第七的排名。

营商环境方面,世界银行给我们全球第四最容易做生意的排名。世界银行及国际会计师行罗兵咸的报告认为香港的税制是全球对企业最友善。在数码竞争力方面,我们在亚洲排名第二(IMD)。而金融方面,我们的实力尤其突出,是全球排名第三,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去年首次上市集资额(IPO)再度夺冠,已是十年内的第六次,亦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亚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中心(管理资产达到3.1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来自境外)。

交通基建方面,整体基建的竞争力全球排名第二(WEF)、国际机场货运量连续六年全球第一、客运量全球第三。香港国际机场每天有一千多个航班通往全球超过220个城市,在香港国际机场出发,五小时的行程范围已覆盖超过全球一半的人口。

教育方面,香港有三家大学排名全球五十大之内,这三所大学亦被列入亚洲首十家大学的名单之内,EMBA课程方面,有两个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四。而菲腊牙科医院 和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学院均分别被评为全球第一。

在安全和治安方面,罪案率由1971年起拾级而下,是全球最安全的大城市之一。

在文化设施方面,透过活化历史建筑,近年落成了包括大馆、PMQ及饶宗颐文化馆等多项设施。此外,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已落成启用、M+及故宫博物馆亦将陆续落成,我们又对一些现有的文化设施进行翻新,例如艺术博物馆。此外,我们不少演艺团体水平极高,国际知名,例如香港管弦乐团和香港中乐团。

我们的青山绿水,近在咫尺,便利市民及旅客享受大自然景色。可以说,香港中西文化荟萃、不管从营商、文化生活、生活品味、餐饮、娱乐消闲,都极具吸引力,得到很高的赞誉。

无论是过去数天我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会议,又或过去两年到访欧、美、日本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出席国际组织会议或率领商务代表团外访,我们也在积极推销香港的各项优势。

总结下来,不少外商和外地政府官员,在留意香港的以上各种优点的同时,不约而同地也有一个共通的关注焦点,便是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安排、法治和司法独立,并视这为商业信心之所系。因此,我们必须对此珍惜和保护,让香港继续繁荣发展,并继续在国家改革开放,向前发展中继续发挥独特和不可替代的角色。

2019年1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