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组装建「城」

旨在展示「组装合成」建筑法的「组建城」座落于九龙湾建造业议会‧零碳天地。

建造业议会在九龙湾的零碳天地,一直致力于展示及推广智慧城市科技及低碳生活,最近他们这天地多了一位新成员—「组建城」。

这座楼高两层的建筑物,透过预制组件、以「组装合成」方法砌建而成,透过运用十个预制组件,构筑了三千多平方呎的楼面,展示了透过这建筑法,如何能迅速兴建住宅、旅舍、长者之家甚至酒店房间。在当中以此建筑法兴建的示范住宅单位,分别有一房及三房设计,内笼均是参考香港实际的居住环境而设计及建筑。

透过预制组件来起楼,大家也许感觉不是新事物,但这个展示中心的独特之处,是相关的预制组件不单涉及内部结构及间隔,每个「组装合成」组件在工场建造时,已连同室内装修、厨柜、焗炉、床架、床褥、窗帘,以至电视机架等都一并安装好,最后一次过送到工地装嵌。

这些流程表面上看似简单如「砌积木」,但实际上是将整个结构建筑与内部装修等工序,以「前置」方式在工场预先做好,组件与组件之间如何紧扣、水喉电线之间又如何接驳及理顺,都是「前置式」敲定及预制。事前功夫做好,最后运到地盘砌建时便可以迅速完成。

每件「组件」都是连室内装修在工厂完工,再运送至工地安装。

传统的建筑方法一般是「先落成、后装修」,需要较多工人及较长的建筑时间,而现场装修也导致较多的物料耗废。若转为以「预制组件」方式来兴建,在地盘还在做地基工程时,后勤工场已能同步生产预制组件,且能按着施工进度送到地盘装嵌,这样可令整个施工过程节省约三成的时间,亦有助纾缓本港建造业人手短缺带来的瓶颈,且有助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地安全及建造品质控制,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事实上,这项建造技术在外国已经日趋成熟,在英国、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地,已经不乏旅舍、医院、长者院舍及住宅单位,以「组装合成」技术建成。例如新加坡有成功经验以此技术建造一幢40多层的住宅、西藏高原亦有「组装合成」的五星级酒店。在欧洲更有医院项目因此令建筑成本减少。

在本港,政府近年正积极把有关技术引入各项公共工程,例如已动工的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港大位于黄竹坑的大学宿舍也是先导计划之一;房协位于沙田的长者屋项目亦有机会采用此建筑方式。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支持建筑技术提升,「组装合成」建筑法便是重点资助项目之一,基金将以配对模式资助,最多可获百分之七十资助,聘请有关顾问、购买或租用相关建造设备、以至购买模组,都可以向基金申请资助。

本港的发展虽然面对土地不足等的制约,但秉持积极创新的精神,善用科技,会帮助我们将限制转化成机遇,推动一些传统行业的技术和发展踏上新台阶。

2019年1月1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