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诚征建议

如何能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好准备,是不少打工仔关注的课题,特别是中产阶层的市民,在应付目前生活需要的同时,也希望在能力范围内为将来退休后的生活做好部署。

故此,过去两年我在编制财政预算案时,也特别考量怎样帮助打工仔多为退休生活做好财务准备,并研究适合的措施。在今年初公布的预算案中,我提出为合资格的延期年金保费及强积金自愿性供款提供扣税优惠。

自措施公布以来,社会反应正面,在考虑各界的意见后,我决定把扣税上限由原本建议的36,000 元,提高至60,000 元。这60,000元的上限是每名纳税人就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和强积金可扣税自愿性供款合计可享的最高扣除总额,因此市民可以因应自己的财务规划需要,灵活调配两者之间的比例。

此外,无论是夫妇作为联名年金领取人,还是纳税人或其配偶作为单一年金领取人,该名纳税人均可就有关的延期年金保费申请税务扣除。同时,如两夫妇均为纳税人,他们之间也可灵活调配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的税务扣除。

我们即将把有关的修订条例草提交立法会审议,期望草案早日获立法会通过后,有关扣除可于明年四月一日起正式生效。届时,保险业监管局会在其网页公布合资格延期年金产品的名单,而市民亦可向任何一间核准强积金受托人开设可扣税自愿性供款帐户。我亦已委托保监局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进行宣传和公众教育工作,让市民了解怎样评估不同退休规划工具,以符合个人需要。

面对人口老化,社会对医疗的需求亦肯定会增加。所以,我在今年初公布的预算案亦有在这方面着墨。由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为自己或受养人购买合资格自愿医保产品的纳税人,可享有税务扣减,每年每名受保人的扣减上限为八千元。每名纳税人可申请的扣减人数, 不设上限。

特区政府过去六年的社会福利开支增加了八成六,足见一直努力扶助贫穷及低收入人士,但中产阶层的需要及所面对的生活压力也不能忽略,这成为过去两年我在编制财政预算案薪俸税部分时的主要思路。

所以,我在过去两份的预算案,除了提供一次性的薪俸税宽减、调高供养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的免税额外,还连续两年将薪俸税税阶扩阔,由原来的四万元逐步调高到五万元。同时,今年初决定在薪俸税边际税率上下限不变的同时,将税阶由四层调整为五层,以缓减薪俸税边际税率的递增速度,并将适用的边际税率降低,由「2%、7%、12%、17%」,调整为「2%、6%、10%、14%、17%」。透过同步扩阔税阶及调整边际税率,令大部份打工仔须缴纳的薪俸税税款减少,以达致从结构及长远角度纾缓中产人士的税务负担,同时避免税基过份收窄。

沿着这思路,我在去年的预算案将居所贷款利息扣税的适用年期,由十五个课税年度延长至二十个课税年度,以及将个人进修开支最高扣税额由八万元增加至十万元。而且连续两年提供差饷宽减。

我已开始就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咨询公众及各界的意见,希望能做好发展经济及培育人才,以及照顾有需要人士。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我预期明年本港经济将面对多项不明朗因素,挑战不少,须审慎考虑内外宏观经济的风险。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是大方向,并且希望能纾缓内外经济变化对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

我们今年增设了预算案的Facebook专页收集市民意见,大家亦可到网站浏览有关资料。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帮助我们做好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

2018年12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