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G20 峰会

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前,与俄罗斯副财长斯托尔恰克会面。

这几天我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今次会议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作为今年会议的主席国阿根廷,倡议的工作重点有三大主题,包括「未来的就业 - 如何释放人力资源的潜能」,让更多人可更好地受惠于科技创新带来的就业机会;「以基建推动发展」,引导市场资金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投向能源、交通以及资讯等基础建设以推动经济发展。第三是「可持续的粮食供应」,关心全球农耕土地的规模与质量,以保确全球粮食供应。

不过,我相信环球政经界最关心的,可能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和中美贸易摩擦往后的发展,因为这牵动着环球经济前景的变化。由于不明朗的经济展望,近月来国基会及经合组织均分别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事实上,虽然中国只占全球生产总值的约15%,但过去几年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都超过30%,可以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推动力。此外,中美两国合共占了全球生产总值约四成,两国经贸关系将左右世界经济的大环境。

与德国联邦财政部国务秘书沃尔夫冈‧施密特会面。

我在之前的随笔中提过,环球经济面对贸易摩擦升温、利率趋升和资金流向,以及一些新兴市场出现困难等风险。万一国际经济情况出现危机,处理起来会较2008年金融海啸时困难得多。一方面当年国际间通力合作去解决问题,二来当时的政策空间较大,可以通过货币、财政及汇率等手段来应对。现时这些政策空间却很有限。货币政策方面,金融海啸后的量寛和低息环境持续至今,令再减息的空间有限。财政政策方面,不少国家的政府财政呈现赤字,甚至债台高筑,再大幅借贷的空间有限。汇率政策方面,一旦汇率大幅波动,会影响民生,甚至造成金融不稳。而美国单边主义的取态,亦令国际合作变得困难。

执笔之际,还未晓得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峰会后的会面结果。不少分析指,贸易摩擦只是表象,还有更深层次的矛盾,而且会前的一些言论,亦令人无所适从。但无论如何,总不能期望一个会议能把所有问题解决,但与此同时亦毋须对前景看得太悲观。一方面,国家一直强调会坚持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并在各个范畴做好自身的工作,发挥庞大市场的优势。另一边厢,市场对息率趋升及贸易摩擦的忧虑,已令美股呈现较显著的跌幅,一旦贸易摩擦再升级,对美国投资气氛以致经济将造成更实质的影响。近日美国联储局对未来息率看法的表述,跟之前相比似乎也起了变化。

持续一年多的国际贸易摩擦,引发对现时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质疑,并要求作出检讨,在G20会议上亦有所讨论,未来还会有跟进。看来,有关的规则很可能会改变,问题是变多少、怎样变、其间出现的不确定性有多长时间,以至对未来世界供应链的布局会造成什么影响。香港是一个细小、全开放型的经济体,我们奉行的是自由贸易,香港的成功是互惠双赢的结果。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重新认定自由贸易、开放合作的好处,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分歧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建立共识,化解这场纷争。

2018年12月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