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守护公平竞争

跟竞争事务委员会主席胡红玉(右)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利敏贞一同主持「香港竞争集思汇2018」开幕礼。

自由、公平的竞争一直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之一。惟有透过市场竞争,消费者才可以获得更多的选择,并以更优惠的价钱获得质素更好的服务或产品。香港在维护公平、自由竞争环境方面的表现,一直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多份不同的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都指出,香港在自由和公平的营商环境、政府效率、廉洁及法治等多个范畴名列前茅,这些也是我们核心的国际竞争力优势。

尽管如此,自由、公平的竞争环境从来不是「从天掉下来」般的自然存在,而是需要透过合适的法规、制度、宣传和推广,不断加以巩固和完善。通过在三年前开始全面实施的《竞争条例》,香港首次引入跨行业的竞争规管机制,这是政府维护公平竞争信念的重要里程碑。自条例实施以来,市民对维护竞争的意识亦不断提高,竞争事务委员会至今共接获超过三千二百宗投诉及查询,内容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约60%的投诉及查询与「第一行为守则」有关,即当中的关注重点是合谋行为,另外约20%的投诉及查询则与禁止滥用市场权势的「第二行为守则」有关。

针对涉嫌违反竞争的行为,竞委会将适当运用法例赋予的执法和调查权力,担起「有牙老虎」的角色,为市民打击那些损害市场竞争的害群之马。竞委会至今已就三宗涉嫌围标及瓜分市场的个案入禀竞争事务审裁处。我相信这些案件的审讯结果将具有重要意义,判例将为《竞争条例》确立司法诠释,为日后商界和法律界提供更清晰的指引。

这几宗案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因此竞委会将乘此机会加强宣传,打击瓜分市场行为,并计划透过不同形式的宣传及教育活动,加深公众对瓜分市场的了解,从而加强对有关行为的侦测。

事实上,自《竞争条例》实施以来,随着社会逐步加深对条例的认识,不少行业已积极采取行动,主动修正了一些行内积习已久的「行规」,包括取消价格限制或收费表,涉及的行业包括旅游、小型工程、驾驶教导等。我相信,这种风气的改变会逐渐带来更多行业习惯的改变,让消费者能更普遍受惠。

鉴于竞委会工作对守护香港公平竞争的重要性,我在今个财政年度增加了对竞委会的财政支持,由过去每年八千万元增加至一亿二百万元,日后还会逐步再增加。另外,又提供了二亿三千八百万元的专用拨款,支持竞委会的诉讼工作。

于「香港竞争集思汇2018」开幕礼上致辞。

面对日益复杂的个案及相关的执法与诉讼工作,竞委会除了财政资源外,更需要多跟海外交流知识和经验,以提升专业水平。今年十一月,竞委会便在香港举办首个竞争法国际会议「香港竞争集思汇2018」,吸引了逾三百名来自商界、法律界、政府部门、学界及海外竞争当局的代表聚首一堂,就竞争法及相关政策互相交流最佳做法及经验。

为了延续是次会议「联系-协作-培育」 (Connect∙Collaborate∙Cultivate)的精神,竞委会还推出了全新的「竞争集思汇Competition Exchange」网上平台 (www.compex.org),为本地及世界各地对竞争相关议题有兴趣的人士提供宝贵的参考资源。此一站式网上平台简单易用,除了载有研究报告、学术论文及刊物外,亦集合了各地竞争当局制作的精彩短片,深入浅出地阐释与竞争相关的议题。

守护香港的公平竞争环境,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我会提供足够资源支持竞委会的各项工作,切实打击各种违反市场竞争的行为,致力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2018年11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