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5G时代

在浙江乌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上演讲。

上周,我出席了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江南水乡,但过去几年不少创新科技和其应用,都在这里登场。古色古香的古镇与开创未来的新科技,如此巧妙地结合起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今次会议讨论聚焦在互联网应用及技术发展的未来走向,其中物联网(IoT)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化应用,将造就更多崭新的服务及产品。有人更认为,经历了过去二十年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后,随着大数据及电脑系统深度学习的技术发展,未来将踏入人工智能的时代。

无论互联网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以至再工业化,整个数据及信息化的经济及商业模式的背后,均高度依赖云端系统的连接与数据传输。当中关键的条件之一,是高速而稳定的通讯网络基建系统。在这次大会上,有通讯商展示5G已可做到每秒下载速度1.7G,意味用户透过手机或移动终端下载资料的速度比光纤还要快。

跟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左)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右)一同出席大会。

与现时的流动网络相比,5G 技术有多项特点,包括可提供极高速的无线数据传输(比现在4G快10-20倍)、稳定的流动宽频服务,及极低的网络延迟时间。这意味不单播放视频等会更流畅,同时代表移动互联网的虚拟实境(VR)或扩增实境(AR)等技术的应用和设备,将可获得更广泛应用。有参与会议的互联网企业预计,下年的大会上将可能见到大量的移动互联网VR设备作展示。大家在电影《挑战者1号》里看到的那种科幻场景,可能又跟现实再拉近一步﹗

事实上,全球都正热切期待5G时代的来临。凭借以上的特点,5G将会彻底改变流动服务用户的体验,更是发展智慧城市的最根本条件。在国际间,5G技术更被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之一,多个先进经济体正争相发展5G基建配套,足见此技术的潜力和重要性。

举例而言,5G技术支援大量的物联网连接以及大量数据传输,作实时监测、分析及应用。若能配合在不同的城市基础设施(例如路灯、交通干道、隧道、斜坡、地下管道等)安装感应器,即可提供更有效、实时的城市管理和交通监察,并制定相应的应变措施。

5G 网络也有利于推动车联网(V2X)及智能驾驶的应用。透过在道路设施和车辆加入连接 5G 网络的感应器,便可提升定位和导航功能,车辆之间可互相感应距离,从而调控车距,并及时提醒驾驶者作出应变,以减少交通事故。

现时全球业界普遍预计商用的5G服务将于2020年左右面世,香港正为推展5G网络和服务密锣紧鼓,加紧准备。

频谱供应方面,我们将于明年指配合共4500兆赫的5G频谱,数量为现时用作2G、3G和4G流动服务频谱的八倍,使营办商能尽早抓紧新的市场机遇。

电讯基建方面,理解到铺设5G网络涉及安装较大量的基站,流动网络营办商在筹建有关设施时可能会面对挑战。因此,我们会于明年第一季以先导计划形式,主动开放约1 000个适合安装5G基站的政府场所,协助供营办商解决选址问题。我们将同时提供一站式的简便申请手续,加快申请及审批程序,务求让市民可早日享用到5G网络服务。

世界已步入急剧改变的时代,新科技的兴起与淘汰,周期变得更快更急。回想4G的兴起和应用,也不过约十年光景的事,现在全球便马上又要赶上5G时代。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拥抱新科技,做好准备,各种新兴科技将可为我们提供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我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2018年11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