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从一个创科颁奬礼说起

早前出席一个创科相关的颁奖礼时,重遇两位在北京中科院实习的本地大学同学。

日前我出席了一个颁奬礼,得奬的本港大学生队伍凭创意利用科技,设计了一种新式的风力涡轮发电机,希望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迈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跟他们交流时,发现原来数月前我们曾在北京中科院的本港学生实习计划开学礼中相遇。当时,我到中科院主礼和给他们打气。他们告诉我,在中科院的实习,启发了他们更多探索不同的解难进路及技术应用,对他们日后的发展很有帮助。

近年特区政府积极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开始时不少人抱持较怀疑的态度,但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坚持、投入资源、点滴累积,逐渐得到社会上更多人的认同。现时社会上普遍对香港发展创科已有一定共识,不再质疑是否要做,而是要求要找对方向、定好目标、加快、加大力度去做。

正在科学园举行的创新科技嘉年华,旨在激发年青人和市民对科技知识的兴趣。

要推动创科发展,资源投入固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要让年青人和普罗市民都对创科知识有更大的兴趣。世上许多伟大的发明,当初都是由一些小小的好奇心所驱动而成。正在科学园举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便是近年其中一个推广普及创科文化的大型盛事。

今年嘉年华以「创科生活 智能未来」为主题,内容丰富。讲座涵盖范围包括生物医学、芯片、科学,甚至如何透过科学原理和方法,讲解一些法律上的疑问。另外,活动同时展出一系列与智能生活和健康医疗等有关的科技产品,包括多个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及本地比赛中获奬的科研项目。还有不同主题的亲子工作坊,教小学生做竹蜻蜓、机械动物园、陀螺王,难怪得到不少家长及小朋友的捧场。

除了在社会上积极推动普及创科文化,我们也希望帮助更多企业主动拥抱和应用创新科技,致力让香港不同行业都能跟得上国际的创科大潮。

早前参加了2018香港金融科技周的开幕礼。

金融科技是我们其中一项非常重视的范畴。上周,我们便举办了一连五天的2018香港金融科技周,成功吸引了八千多个、分别来自五十个国家及地区的商界领袖、初创公司、投资者、学者和监管机构代表参加,一同探讨金融科技界关心的议题。除了论坛和展览外,今次活动更新设「企业速成计划」,成功获选的初创公司可获转介多个重要范畴的独家合作伙伴,并获提供法律、税收、监管、营销及金融方面的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在香港以至其他地区迅速扩张业务。

事实上,由现时百花齐放的电子支付模式,到各类刚起步的新兴保险、投资产品,金融科技创新已渐渐成为许多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未来金融创新的步伐只会不断向前。

不过,正如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刚出现时由于大家仍未看透或会抱有怀疑,甚至存在风险。当中的关键是政府如何同时担当好「促进者」和「把关者」的角色。

让我以近年掀起热烈讨论的区块链技术为例,做些说明。一方面,我们身体力行、积极推动新技术的应用。上周,金管局刚宣布正式启动「贸易联动」。这是一个建基于区块链、由香港十二间主要银行组成的联盟共同开发的贸易融资平台,透过应用区块链技术,把贸易文件数码化及把融资程序自动化,提升处理效率,减低失误和出现诈骗的风险。这个平台已跟欧洲we.trade两个平台的营办商签署了合作备忘,把大家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对接起来,促进跨境贸易融资。

与此同时,针对同样运用区块链技术、近年在国际兴起的各类虚拟资产(包括「加密货币」、「数码代币」等),鉴于可能对投资者造成重大风险,或被不法之徒利用作例如洗黑钱等非法用途,我们的取态便非常审慎。证监会上周宣布将采取多项新措施,以加强保障投资于虚拟资产投资组合或基金的人士。首先,对于正在管理或计划管理投资于虚拟资产的投资组合的公司,证监会将会施加发牌条件。至于分销投资于虚拟资产的基金的公司,则须获证监会注册或规管,在分销时须符合监管规定。证监会亦会在监管沙盒内,探索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是否适合受到规管,并密切留意营运者在沙盒内的运作情况,考虑下一步合适的规管方案。

总的而言,对于各种创新科技在业界的应用,我们是「促进」和「监管」并重,要拿捏好当中分寸,以期为公众带来最好的方便和最大的保障。

2018年11月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