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风云变幻

过去一周环球股市显著波动,港股曾单日下挫约一千点,即使其后回升,但过去三星期,恒生指数累积跌幅已超过百分之七,美股以及内地股市亦呈大幅波动,市场气氛迅间变得脆弱和悲观。

若果说股市及汇市等市场变化之快,犹如风云变幻,环球经济的状况也许亦不相伯仲。犹记得去年十月底我到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时,与会者普遍抱持乐观看法,认为全球经济多年来首度出现全面同时增长的好势头。怎料不到一年,随着国际贸易磨擦升温、美息逐步上调、美元转强和国际资金流出令新兴市场的汇率及经济受压,今年在印尼峇里举行的年会的主旋律已不再那么悦耳,而国基会亦调低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

根据国基会的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今明两年分别为3.7%,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则料有6.6%及6.2%。诚然,这仍然是一个相当不俗的增长速度,但经济前景的阴霾,尤其是中美贸易冲突的发展,令人相当忧虑。

首先,目前美国经济势头很好,联储局在上月份调高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3.1%。过去一段日子,美国股市不断创新高,企业盈利表现良好,失业率回落到3.7%,是近半世纪以来最低。通胀率却仍维持在2%左右的低位,商业投资亦显著增加。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宽松财政政策仍在发挥作用,美国经济在环球之中可以说是一枝独秀。

可是,世界其他的角落,不管是欧洲、日本,还是新兴市场(例如阿根廷及土耳其等)经济状况都并非如此秀丽,甚至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而内地经济增长虽然不俗,而且陆续出台了不少措施,包括宽松有度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稳住金融、就业......等方面,但内地经济正处于优化结构的调整时期,遇上来势汹汹的贸易战自然是令情况变得复杂。

展望明年,利率继续上升无可避免。虽然美国联储局已八次加息,但美国的实质利率近十年才刚回复正数,加上经济向好,预期美国的加息会持续进行;而联储局自去年十月开始的按月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动,仍会继续。这对美元汇率和全球息率都有影响,对一些发行美元债较多的新兴市场来说,挑战不少。而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结束,可能还会步入逐步加息,资产市场的风险不能忽视。

前阵子,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发言,令人忧虑中美贸易磨擦,并不单纯是贸易利益这么简单。以现时美国的经济、美元的强势、美元难以取代的国际地位,加上还有选举,估计这场贸易纠纷会相当难缠,甚至旷日持久。而它所牵动的层面又何止贸易,影响所及,除了内地之外,还有供应链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亚洲区内的供应链和经济格局,可能亦会出现深刻的变化。

香港是一个细小而全开放的经济体,在国际大格局的变化中,难以左右其发展,亦难以独善其身,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应做的工作,包括风险管理、撑企业、保就业,并在转变中寻求新的机遇,减低外围变化和前景不明朗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稳步继续发展。

行政长官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展示了未来几年政府的施政蓝图,继续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也因应制约香港发展已久的土地不足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再过不久,我将会就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展开咨询,希望社会各界多提供宝贵意见,让我们做好应对外围变化和未来发展的工作。

2018年10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