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带.路」到以色列

每年踏入九、十月,我有不少外访的行程,除了到海外推广香港、拓展经贸合作外,不少国际经贸和合作组织的年会都会选择在秋天进行,我也经常代表香港参加这些会议。今天晚上,我就会带领一个三十多人的香港商贸代表团到以色列访问四天。

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加强香港与以色列的商经联系,重点是推进创新和科技方面的合作。三十多名代表团成员都是金融服务、风险投资、生物科技、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等界别的企业高层人员,香港科技园和数码港的团队也有参加。我们会分别到访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除了出席以色列政府就当地商经机遇举行的简介会,也会与当地商界会面,以及参观当地的创科企业和大学科研机构,了解当地在金融科技及其他创新科技的最新发展。行程中,贸发局安排了多场商务配对会,协助香港和以色列的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共同开拓商机。

我也会应邀出席在特拉维夫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商业高峰论坛。今年大会的其中一个主题是「一带一路」发展。我会在会议上介绍香港的独特优势,及将可如何协助各地企业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

今年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现时已经有八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跟中国签署了合作协定,并在多个领域取得一定进展。五年来,中国跟「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并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职位,为2008年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复苏增长作出了一定贡献。

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实践后,「一带一路」已陆续铺开,并会继续走深走实。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可以继续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国家所需,特别是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融资中心,为项目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缓解投资风险的方案,增加项目的商业吸引力,令许多基建工程能早日造福当地百姓。

已经成立了两年的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正发挥着这种桥梁角色,把国际资金引导投向具回报、有价值的项目,填补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金管局正在跟部分央企探讨合作,共同物色一些回报稳定并具有吸引力的海外项目,考虑以股本投资人的角色作出投资。香港的证监会也在去年就基建项目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要求发布了指引。

不少跨境基建和投资项目需要严格管控和缓解风险,令项目变得更具投资价值。我们将会为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业务提供税务减半的优惠,争取企业在香港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有助他们更有效地分散和管理境外业务的风险。此外,香港也可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大湾区内企业的国际业务总部和财资中心。我们已经修改了《税务条例》,为财资中心的业务提供利得税减半的税务优惠。我们也正在积极争取跟更多的其他经济体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安排,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企业把境外的投资和业务总部放在香港。

环球经济环境竞争日趋激烈,我们更加需要与时并进,紧贴市场发展趋势和脉搏。我跟代表团的成员都十分期待这次以色列的行程,我在稍后也会跟大家介绍此行的所见所闻。

2018年9月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