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点止打机咁简单

早两天,我出席了由旅游发展局主办的第二届香港电竞音乐节开幕礼。这项一连三日、全港最大型的电竞盛事吸引了众多本地和海外的电竞爱好者参与。除了参观摊位和试玩游戏,我更加第一次现场感受了电竞赛事的炽热气氛。

我在第二届香港电竞音乐节参观了摊位和试玩游戏。

去年旅发局第一次举办香港电竞音乐节,便吸引了740万人次于网上观看赛事直播,并获得本地和国际传媒的广泛报道,间接为香港带来价值超过一亿五千万元的宣传效益,帮助提升香港「亚洲盛事之都」的形象。今届电竞音乐节,旅发局预计可以吸引到八万人次入场,当中包括不少外地旅客,同时带动相关行业,例如饮食、酒店和零售业的生意。

电竞产业近年急速发展,全球电竞赛事的规模,与许多国际体育赛事相似,有自己的联赛、赛事直播、分析评述和选手排名,而推广、筹办、选手培训等机制也趋成熟。世界各地的电竞赛事吸引大量现场观众和网上人流,赛事的奖金和赞助也水涨船高。今届香港电竞音乐节举行的世界赛事,奖金也是非常丰厚。有外国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电竞产业总收入较前年增加逾四成,预计2021年更达至16.5亿美元。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这个广受全球欢迎的老牌体育赛事,亦于今年首度开办电竞版联赛,足见电竞发展的潜力深受重视。许多球迷和电玩玩家虽然没有NBA球员的体魄和技术,但也可以和球队签约一尝「职业篮球员」的滋味,故此这个电竞联赛吸引了大批玩家参与「选秀」。

跟多位同事一同到场撑本地的电竞盛事。

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首次成为示范项目,更会在下届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今届亚运会香港有六名选手出战其中四个电竞项目,包括将于今天举行的首场赛事,在此祝愿各位香港选手能够发挥水准,取得佳绩。

我曾经和几位本地电竞选手倾谈,感受到他们对这个新兴行业的热诚,希望能够推动电竞在香港的发展。他们都提到,对选手而言,电竞不同于一般个人的消闲「打机」娱乐,而是非常讲求要与队友建立团队精神,每天都要接受有系统的训练,以及跟教练商讨策略部署;在正式比赛时,选手都全神贯注,全力争胜,因此是一项相当需要纪律的群体活动。他们都觉得参与电竞运动令他们变得更正面积极,也提升了跟团队沟通和合作的能力。

在今年预算案,我拨款一亿元推动本地电竞发展。当中,五千万元用于在数码港建立一个设备完善的本地电竞比赛场地及数码娱乐热点,举办中小型电竞比赛和训练活动。另外五千万则用于支援产业发展,包括举办比赛盛事、培训计划及推广活动等;数码港亦会加强对电竞相关初创企业和人才的培育。

我相信,只要社会提供适合的引导,包括学校和社福机构的教育和支援,帮助青年人平衡兴趣、学习和生活,电竞也能为青年人提供多一个机会,把兴趣与事业结合,并促进香港经济的多元发展。

2018年8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