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考察大湾区

上星期,我走访了粤港澳大湾区其中三个城市──广州、佛山和江门,了解当地社会经济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创新科技和其应用在推动当地企业升级转型的情况,并探索香港能够从中发挥的角色和功用。

行程中我参观了当地好几所企业和科研机构,当中一些是在现时世界潮流中激烈竞争的新技术和产品,例如无人驾驶飞机及语音识别系统,它们务求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而出。另外一些公司则是在传统行业,但却十分积极投入于研究开发,以新技术、新设计提升产品质素,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也有一些公司看到世界正迈向「工业4.0」的方向,因此积极研发机器人及云端平台,为制造业迎接新形势提供支援、做好准备。

上周考察大湾区时,我参观了当地多间科研机构,其中一间专注于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

这些企业所从事的业务或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通点,便是对于现时具颠覆性的世界科技大潮不敢怠慢,除了积极做好准备,避免被潮流所淘汰外,更尝试走在其前面,在其行业内领导潮流。在这个创科大潮驱动的发展之中,香港拥有不少独特的优势,可以参与于其中,助力企业的发展并得到好处。事实上,这次我所参观的几间企业,已经不乏香港参与其中的身影。

其中一间是现时位于江门和顺德的港资空调设备制造公司。他们为了不断提升产品质素,回应世界各地市场的最新需求,自己设立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由港人工程师负责主理设计和研发工作,至今取得了两项发明专利、八十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六项软体专作权,部分机组配件更是内地首创。

参观江门市一所港资空调设备制造公司。

跟他们倾谈中得悉,他们选择把部份的研发成果在香港注册专利,除了因为香港拥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外,更因为此举可方便他们的产品质量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事实上,近年他们有部分产品在一些大型国际盛事中成功中标,反映现时内地设计和生产的一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拥有相当竞争力。

为了推动企业升级转型,不少地方政府近年积极投资科研基建和建设创科平台,支援区内相关产业群的发展,例如江门市的「工业互联网+云服务+智能终端」平台,支援机械设备制造业整体的升级和销售。另外,佛山市则跟香港科技大学共同组建了一所工程中心,研发发光二极体(LED)与平板显示器(FPD)的制造技术,为现时聚集于广东的LED、FPD生产商提供各种技术支援,包括产品性能测试、可靠性评估、失效分析、产品标准认证及人才培训等。

参观一所由佛山市跟香港科技大学共同建设的工程中心。

后者的内地与香港合作经验,突显出香港在基础科研力量上的优势。事实上,香港拥有多间世界级的大学、科研水平备受国际肯定,加上我在预算案中宣布了加大对创科基建及创新科技平台的投资,将有利吸引更多知名的国际科研机构、大学和创科企业到香港落户,进一步壮大香港的应用科研力量。以香港的科研实力,加上广东省内蓬勃的产业链和制造业基地,我们可以用好这种「前研后制」的优势,共同携手推进整个大湾区的创科产业发展。

此外,我亦走访了几间仍在起步阶段的创新科技公司,他们表示有意把香港作为向国际展示、开拓海外市场,以至集资上市的服务平台。他们都十分欣赏香港自由开放的市场、跟国际接轨的标准和广泛的联系,以至成熟、具深度的金融市场。加上我们最近成功推行了上市制度改革,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进一步提升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继续是内地企业向海外集资和「走出去」的首选平台。

这次大湾区考察,让我更深信香港能够在大湾区发展中扮演重要而独特的角色,而且香港的各种特质并不会因为两地经济融合而消失,因为香港的独特优势正正是大湾区发展的所需,也是很多内地企业和国际科研机构欣赏和重视香港的原因。未来我会继续考察大湾区的其他城市,稍后再找机会跟大家分享。

2018年8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