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与青年同行

上周五,我的办公室多了两位年青的「影子财政司司长」,为我以至办公室其他同事在日常工作中,增添不少笑声和欢乐。

Vicki (右)和Kitty (左)上星期成了一天的「影子财政司司长」,跟我一起工作了一天。

两位分别来自不同中学、下学年将升读中六的同学Vicky和Kitty,跟其余三十多位高中同学一样,参加了政府新推出的「与司局长同行」计划,在暑假期间成为司局长的「工作影子」(job shadow),跟我们一起工作了一天。

她们当天的日程也颇繁忙,出席了一项公开活动、多个会议,和一个就施政报告向学者征求意见的咨询会。虽然两位同学还在高中阶段,但严肃的议题并没有阻碍她们学习的兴趣,她们很能够掌握在咨询会中,不同学者的多角度思考,以及一些政策背后所涉及的复杂考量,实在欣赏她们的好奇心与理解力。我相信,这一天担任影子财政司长长的经历,将有助启发她们对不同问题有更深入、多元的思考,成为她们在学业及事业上不断探索的养份。

这两位女同学各有志向,Vicky性格开朗乐观,希望透过今次机会加深对社会及政府运作的了解。Kitty则属沉实、思考型的个性,在校内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且有着一颗关怀社会弱势社群的心。她们都拥有青年领袖的特质,同时不失青少年人的活泼。

当日她们伴随我出席香港动漫电玩节开幕典礼,两位同学显得很雀跃,被现场热闹气氛、各式新款电玩、精致传神的cosplayers表演所吸引。活动过后我们也兴奋地讨论了好一阵子。大家可以去我Facebook看看两位「影子司长」当日的表现。

事实上,动漫电玩是香港创意产业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本地漫画陪伴了几代香港人成长。后来不少漫画人物亦成为动画电影和电视剧的主角,更加丰富了本地的创意作品,部分作品更扬威海外,进军国际市场。近年,不少热衷于电玩游戏和动漫Cosplay等活动的年青朋友,更加将喜好转为自己的事业,投身成为电竞选手或参与动漫电玩相关的工作,成为行业的新血,使产业不断蓬勃发展。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我便再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10亿元,资助文化创意业界发展,当中包括不少漫画界和动漫界的资助项目。此外,我在预算案中也强调要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让志向、兴趣、能力不同的年青人,不论他们是希望朝文化艺术、电子竞技、创新科技以至精英体育等不同方向发展,都能得到培育,并找到优质的机会和出路。

这次的与司局长同行计划,让年青人更多了解政府运作及政策制订的过程,同时也让我们加深了解青年人的想法和目标。我很珍惜每次跟青年人深入交流的机会,他们直率而充满朝气,愿意为未来而努力,愿意为社会的发展而付出。这样的亲身接触与互动,能让我们相互传递对对方的鼓励、认同与关注。我会继续努力推动经济更蓬勃而多元的发展,为青年人提供更多机会,尽展所长。

2018年7月2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