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严阵以待   防范风险

由美国一力发动的国际贸易争端,究竟会对全球以至香港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今年来一直困扰着市场及企业,而且其令人担忧的程度正持续增加,按这趋势我们应该如何作好准备并为香港的发展筹谋呢?

美国宣称计划将向来自中国的货品加征关税的范围,由最初的五百亿美元,逐步增加至五千亿美元,差不多相等于全部自中国进口的货品均可能被额外加征关税,环球股票和外汇市场近月的波动,反映市场的忧虑情绪。事情的发展,已拖累年初原本全面向好的环球经济气氛,使经济前景变得极不明朗。

回看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至今一年多的政经发展,我们估计,这次贸易磨擦很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坊间一些评论者猜测,磨擦面甚至可能扩大到贸易以外的范畴,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正显著增加。

首先,最直接受影响的将是贸易及物流业。据业界反映,一些贸易公司和在内地设厂的港商,已感受到客户因担心前景,影响了落单意欲。同时,汇率市场较大幅的波动,亦令他们承受额外的经营风险。

此外,贸易争端影响营商环境、企业投资意欲和金融市场气氛,环球贸易量或因而减少,从而遏抑了经济动力,持续下去还可能引致全球供应链发生变化。这些外溢效应将令影响传导至更广泛的经济层面,资产市场亦可能会受压,本港经济在明年面对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或会来得更快、更广泛。

因此,我们绝对不会掉以轻心,而是会继续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做好应对的预备。

两天前,我便到了立法会向议员解释中美贸易冲突对香港经济影响的最新评估,以及政府的应对和跟进工作。在会上,议员们大致认同政府针对中小企提出的支援措施,协助商界克服困难。亦有议员提出香港应该加快多元经济发展,以及协助港商开拓更多不同市场等。我们十分认同这些建议,实际上这也是今届政府上任以来一直努力的工作方向。

中美贸易磨擦升温,为金融市场带来不明朗因素,股市将更趋波动。此外,亦可能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及通胀前景,从而为加息步伐以及资金流向带来不确定性。贸易磨擦持续纠缠会通过信贷和流动性风险的渠道影响香港银行业。对此,维持香港金融系统和市场的稳定,将是政府未来应对工作的一大重点,我们绝对不会松懈。我们很有信心香港的金融系统能够承受潜在的冲击,大家毋须过份担忧。

事实上,经历过去多次的金融危机,香港已加强监管,银行体系已从经验中蜕变成长,大大提升了抵御冲击的能力。香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复盖率达百分之一百五十。而平均资本充足率逾百分之十九,位居世界前列,亦远高于国际最低要求的百分之八,显示我们的银行体系有很强的抗震能力。金管局亦一直定期对银行进行现场及专题审查以及压力测试,确保香港银行体系有足够资本和流动资产以承受冲击。到目前为止,港元货币市场运作仍一直保持畅顺,银行体系流动性亦持续充裕。即使未来若有资金流出,我们4,3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能够为保障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提供强大后盾。

信贷数据方面,截至2018年3月底,香港银行内地相关贷款的不良贷款比率为0.6%,在国际间是一个极低水平,亦远低于2000年以来香港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比率2%的长期平均水平,整体资产质素健康,信贷风险可控。事实上,大部份贷款人为国有企业和非内地跨国公司,而约三成内地相关贷款有实质抵押品或银行担保支持,另外三成则有其他形式的担保支持。

证券市场方面,证监会已为处理极端市况作好准备。证监会一向严格监察市场,并且与香港交易所及金管局紧密合作,以处理可能出现的系统性事宜,特别是确保交易所的交易及风险管理系统足以处理极端市况带来的冲击。

证监会亦密切监察中介人,侦测市场上因增加保证金融资或可能过度借贷而导致的风险,并就经纪行的财务状况、营运及交收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压力测试,特别是针对其在市场极为波动时的表现。证监会亦与交易所就参与者的交收情况保持紧密沟通,并继续实施严谨的监管,以确保中介人能应对来自市场各方面的压力。

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密切监察金融市场情况,以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在金融安全这个范畴,香港是有信心、有经验、有能力应对贸易战带来的挑战。

过去二十多年,全球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使到世界各地数以十亿计的人民生活水平得以大大提升,带来的是多赢局面,而非「零和游戏」,这也几乎是经济学界的共识。这次美国在国际贸易上「大开倒车」,对世界经济前景带来十分不利影响,我们和世界很多地区和国家都一样,期望美国负责任地处理贸易纠纷,尽快返回双边洽谈,并透过世贸机制解决矛盾,这样才符合世界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

2018年7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