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自制长粮至安心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筹备,上星期我宣布香港年金计划正式推出,目的是为长者提供多一个退休理财选择,让他们可以将部分积蓄转换成长期、可靠、稳定的定期收入,直至百年归老。

过去香港人对年金计划这类产品认识不深,但随着人口老化,社会对这类产品的需要却愈见实在,特别是不少长者在退休后,没有了稳定的收入,如何支持日后的开支,成为他们最关注的课题。特别是港人很有福气,比较长寿,男性平均寿命约81岁,女性为约87岁。即使备有积蓄的长者,也难免会顾虑「坐食山崩」。如果「退休就是使钱的游戏」,那么我们今天最需要做的,也许是积极建立退休后的「稳定收入来源」。

香港年金计划便是从这角度为长者设计的一项产品。它是一项保险产品,供65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申请,入场费是5万港元,最高投保额是100万港元。受保人缴付一笔过保费后,可即时享有保证的每月定额收入。以六十五岁人士投保一百万元为例,男士每月可领取约5800元,平均较长寿的女士则可每月领取约5300元。根据按揭证券公司预计的测算,以投资角度去看,年金计划的内部回报率约四厘,较现时银行存款利息吸引得多。

有别于定期存款等定息工具,年金计划作为保险产品,作用是对冲长寿带来的财务风险,无论受保人活到多少岁,仍可以每月获得原有的定额收入,达致「自制长粮」的效果,意味着愈长寿将会收到愈多的累积回报。

事实上,自去年年金计划的消息公布以来,公众反应非常正面,反映市场需求十分庞大,某程度上也鼓励了保险业界开发更多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供市民选择。去年,年金业务占整体新造直接个人人寿保险业务的份额,便按年增加逾一倍。长者的财务规划需要,我一直十分关心,所以我早前决定了若果这次年金计划受长者欢迎录得超额认购,首次的发行额将由原拟的100亿加码到200亿元,以满足更多长者的需要。

除了年金外,政府还为长者提供了其他的理财选择供考虑。例如,安老按揭计划(俗称「逆按揭」)是让退休长者通过将自住的物业按揭给香港按揭证券公司,一方面可以继续在自己的物业安居养老,同时又可以每月获得固定收入供退休生活之用。长者百年归老后,亲人可选择赎回物业,或将物业卖出、还清贷款,取回物业的净余价值。去年,安老按揭计划更扩展至未补价的资助出售房屋,让更多市民受惠。

此外,政府发行的「银色债券」则可让长者利用手头现金,在有保证回报的前提下,获取保证不比通胀低的投资回报,保障自己积蓄的购买力。今年稍后,我们将发行新一批的「银色债券」,供长者认购。

至于仍在工作尚未退休的市民,我在预算案中亦提出了两项措施,鼓励大家及早为未来的退休生活储蓄和投资。首先,我已委托保监局推出指引,帮助市民识别和甄选适合自己的延期年金产品。市民若购买这些符合指引的产品,在计算薪俸税时可获扣税优惠。

第二,市民在强积金中除了法例要求的供款部份外,如果自愿额外供款,并将其拨入强制供款户口作退休之用,这部份供款亦可与上述购买延期年金产品计划一样获得扣税优惠。

我们早前公布,以上两项措施的扣税上限为三万六千元。有见公众对建议措施反应普遍正面,我们正研究把有关上限提高,有结果后将尽快公布。

总的而言,面对人口老化,我们正逐步丰富市民可选择的退休理财工具,让打工仔及退休人士能为自己的未来生活做好准备,减少晚年的后顾之忧,安心享受退休生活。

对年金计划有兴趣的长者,可于明日(7月9日)到任何一间代理银行的指定分行领取「认购意向表格」,并于登记期内(7月19日至8月8日)递交填妥的表格。大家亦可以浏览年金公司网页,他们制作了多条简单易明的教育短片,帮助大家理解年金计划的重点。

2018年7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