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乘创科大潮

在贵阳出席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亦有出席。

执笔之际,我到了贵阳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了解内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智慧城市等范畴的最新发展。这个博览会于去年获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除了有国家领导人、相关部委参加外,亦邀请得不少国际嘉宾和学者参加,反映大数据已成为了国家以至国际创科界重视的新经济领域。

这次的数博会共有八场高端对话,以及五十多场专业论坛,题目包括如何透过大数据改善民生及医疗服务,以及促进技术及产业创新。如何做好数据安全亦是关注点之一。

过去几年,贵州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致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积极吸引大数据企业及数据中心落户,至今已吸引了许多通讯科技大企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IBM、微软和高通公司等,在当地设立数据中心或云端计算基地。两年前,贵州更获得国家多个相关部委支持,在当地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当地累积开放数据和创新应用的经验,继而希望将试验结果推广全国。

参观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过去贵州的经济发展在内地相对滞后,近年因为省领导们看准了大数据的发展潜力,争取到国家的政策支持,早着先机,经过几年奋斗,已渐见成绩,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可以迎头赶上的发展道路。贵州省在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排在全国前列。

最近,香港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批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指香港具有雄厚的科技基础及高质素科技人才,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促进香港及内地加强科技合作。这批示引起了社会热烈讨论。我认为,其中重要意义不只在于为香港提供更多科研资金,而是确定香港在国家科技发展的大策略和布局中可以担当重要的角色,并且可以直接参与到国家的科研项目当中。

创新及科技局成立至今已两年半,社会上就香港的创科发展有过不少讨论,相信大家都逐渐认识到发展创科对香港来说,已经不是「做或不做」的问题,而是有迫切需要,必须迎头赶上,才能提升自身竞争力、改善经济结构,让互联网及科技应用创新,令市民生活及出行更方便舒适,提升生活质素。

香港本身具备很多很好的条件,例如我们大专院校的科研水平备受国际肯定、不少知名国际的科研机构和大学都愿意到来落户、有16间「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健全的法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资讯流通、国际视野及中西荟萃的生活方式等。只要我们认清目标,投放资源,吸引和培训人才,并把面对的困难逐一梳理和解决,在创新发展路上我们定能为自己开创新局面。

2018年5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