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亚太2030 愿景

出席亚行第五十一届年度会议期间,与亚行行长兼亚行董事会主席中尾武彦(左三)会面。

过去两天,我到了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第五十一届年度会议。在匆匆的行程中,我除了参加亚行理事会会议外,亦先后会见了包括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在内的多位亚行高层人员,跟他们讨论亚洲区经济的展望,以及亚行可以如何善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融资服务。

成立了刚逾半个世纪的亚行,其宗旨是协助发展中的成员国解决贫穷问题,发展经济,提升民众的生活质素。多年来,亚行为亚太地区提供了超过2500亿美元的贷款资助,主要用于协助成员国改善基建设施、供水、医疗卫生、能源、教育及农业等项目。

出席亚行年度会议中有关商务范畴的会议。

随着时代发展,整个亚太地区的面貌,以至所面对的挑战和需要亦出现了很大变化。过去十年,亚太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占全球生产总值比例由2000年的25%上升至2016年的33%,估计到2050年更会上升至超过一半。经济增长大大帮助了当地人民脱贫和改善生活质素,亚太地区人口的极端贫穷比率(即日均收入低于1.9美元)已由1990年的53%大幅下降至2013年的9%。

尽管如此,整个亚太地区所面对的挑战仍然不少。首先,即使区内国家大幅降低了极端贫穷率,但仍然有超过三亿人生活在极端贫穷之中,与此同时,贫富差距以至性别差距在大部份地区有所扩大。此外,气候变化、天然灾害和环境污染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些岛屿小国,带来更迫切的危害。

有见及此,亚行近年提出制订新的发展策略,名为《策略2030》,拟订出「以发展繁荣、包容、具适应力及可持续的亚太区」为愿景,重新检视其资源投放的优次。未来,亚行除了继续扶助区内剩下的极端贫端人口外,将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可持续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就业机会,推动科技的应用,纾缓贫富差距。策略又特别提出投入更多资源解决性别差距的问题,并订下目标在2030年推出的项目一半都会是有助推动性别平等。此外,更高的资源运用优次会放于一些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太平洋小岛国及受到地区冲突影响的国家,为他们提供长远经济援助,提升基础建设,并协助其改善管治及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然而,要达致策略所提出的各项目标,极具挑战。根据亚行估算,为了改善经济、消除贫穷及应对气候变化,亚太地区至2030年期间每年便需要投放高达一万七千亿美元于各类基建。由于资金缺口庞大,如何吸引更多私人市场的资金投入基建项目,便成为其中一项重要课题。香港作为亚洲区内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相当优势,可为亚太地区的繁荣、更包容及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

首先,发债是发展基建其中一项常用的融资工具。为了提升香港债券市场的竞争力,我在预算案中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税务优惠,以及「绿色债券资助计划」等。

事实上,由于基建投资一般能提供长期和稳定的回报,近年市场上不乏对投资基础设施感兴趣的投资者。然而,由于投资基建有相当的风险,包括项目的可行性、建造成本会否超支、项目营运风险、汇率风险、当地法规风险、政治风险,甚至跨境项目涉及的地缘政治风险等,令不少投资者感到很踌躇。因此,如要吸引更多私人市场资金投资,便需要加强了解各持份者对项目风险的胃纳,并透过各种合适的法律安排、金融工具及产品,协助投资者管理和缓解不同的主要风险,让项目更具融资吸引力(bankability)。

金融管理局于2016年中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提供一个资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提升各持份者对基建投融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促进基建投融资的合作。目前,IFFO的合作伙伴机构已增至87个,包括多边金融机构、发展银行、公营和私营投资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参与基建项目发展和营运的机构,以及专业服务公司等,进一步推动IFFO成为具代表性和有效的经验交流和合作平台。

无疑,国际社会面对的问题日趋复杂,正如今次亚行《策略2030》拟稿所提述,在发展经济时,我们需要同时兼顾更多不同考虑,让人类社会的发展更趋公平合理。在会议讨论过程中隐约可见,不同国家之间的利益差异和考虑,我希望未来国际间可以更和衷共济,加强合作,为自己和下一代建设一个更繁荣、更包容和可持续的社会。

2018年5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