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职」出前路

昨天,我很高兴出席了由「学校起动」计划主办、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协办的「「职」出前路,我做得到!」―「学校起动」计划生涯规划日的启动典礼。

这次计划安排了很多不同类型的生涯规划活动,例如职业志向评估、职业兴趣咨询、行业体验活动及模拟面试工作坊等,帮助来自53间中学的二千多位同学,加深认识自己和社会,为日后升学及就业作好准备。

对于年轻人来说,为自己选择前路从来都是不容易的事情。应该选修甚么科目?应该继续进修还是早日投身社会工作?毕业后应该选择甚么工作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要回答这些问题,先要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弱点和职业志向,有时候还难免要在摸索和跌跌碰碰中学习、成长。

如果在寻索个人发展的旅途中有同行者相伴,分享经验或一些有用资讯,甚至提供实习的经历,也许可以令这个旅程变得轻省和有趣。因此,无论是特区政府抑或是主办这次活动的机构,都希望强化年轻人的生涯规划教育,帮助他们发掘和了解自己的兴趣、潜能和职业志向。

多年来,教育局推行「商校合作计划」,跟不同的工商界别及社区组织与学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事业探索活动,包括职业讲座、参观工作场地、导师计划、工作体验计划及面试工作坊等等,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让他们对职场有具体的了解,从而有更多资讯以选择未来升学和就业的道路。

此外,为支援学校推行生涯规划教育,教育局自2014/15学年起向开办高中课程的公营及直资学校,以恒常模式发放生涯规划津贴,帮助同学作好准备。由2016/17学年起,学校还可选择开设常额教席代替领取津贴,措施可帮助学校有更稳定的专业人手,推展生涯规划教育。

另一方面,我们也明白在全球化大趋势下,新一代的年轻人需要面对愈来愈激烈的竞争,加上未来经济产业结构可能因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发展而出现新一轮革命性改变,年轻人以至成年人都需要不断自我增值,掌握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技能,与时并进。

为此,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于教育及培训,例如职业训练局由2014/15学年起已推行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先导计划,为青年人提供多元、优质、边学边做的职业专才教育培训,我在预算案中宣布,将提供足够资源,把有关计划恒常化。此外,我亦将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注资8亿元以颁发更多奖项,希望在传统学术或其他非学术项目表现卓越的同学,都可获得鼓励与嘉许。同时,对已在职场中的朋友而言,我亦将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上限由一万元增至二万元,并撤销申领的时限和次数限制,涵盖的课程范围亦获扩阔,以配合大家对持续进修的需要。

政府也会继续致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让年轻人有更多优质的就业选择。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在创新科技、文化、艺术和培育运动员等多方面都投入了更多资源,希望让我们的下一代,可按兴趣找到个人发挥的环境和机会。

在年轻人的发展路上,每一代人所遇到的挑战即使不尽相同,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同世代的人都能互相扶持,并保持自强不息的精神,竭尽己能,走好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便一定能为自己付出过的努力感到无憾。

2018年4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