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中美的贸易摩擦

今年来本港经济保持良好势头,近月访港旅客人次亦加速回升,劳工市场趋紧,市民消费信心良好。而本港货物出口货值在首两个月录得按年10.7%的可观增长,按目前情况而言,我对今年的经济仍是审慎乐观,预期今年全年本港的经济增长,可达到我于财政预算案中预测的3至4%。不过,我们仍要注意外围环境急速变化为香港经济带来的影响,例如近日出现的国际贸易磨擦就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变数。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我指出环球经济格局的大趋势之一,是先进经济体之中,反对自由贸易及去全球化的声音此起彼落,保护主义抬头。随着近日美国宣布将会对中国的进口及投资推出限制措施,这方面风险明显增加,令人担心贸易战会否爆发。

香港是一个高度开放细小经济体,自由贸易是我们成功的重要基石。香港的货物及服务贸易总额,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的375%,而贸易及物流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产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22%,聘用了约73万人,即约两成的本港打工仔从事相关行业。

不过,本港主要市场之一的美国,近期推出了多项贸易保护措施,包括在今年一月就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及洗衣机开征额外关税。其后在三月上旬亦宣布对部分钢铝产品分别额外征收25%及10%关税。虽然不少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已获得暂时豁免,但中国则暂时不在豁免名单之中。一个多星期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就《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调查签署总统备忘录,拟对中国约600亿美元的进口货物(约相当于美国从中国进口货物总值的12%)加征关税,并在稍后公布相关货物清单。该备忘录亦同时指令相关部门拟定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措施。可幸的是,据传媒报导中美双方仍在积极磋商和谋求解决方法,稍为令人感到安心贸易战或许不会立刻爆发。

其实,从过去数十年环球市场的轨迹来看,自由贸易有助促进经济发展,消费者可以享受较便宜的产品,制造商发挥了规模生产的优势,并促进贸易及供应链管理等环节的发展,提升了全球经济发展潜力。

虽然国际贸易同时带来一些矛盾,而主要经济体之间存在分歧与摩擦或在所难免,但更重要是如何以建设性态度,透过对话协商来化解问题才属上策,一旦爆发贸易战,可以肯定的是将会没有赢家。

内地及美国均是香港主要的贸易伙伴,例如货物贸易方面,来自内地经香港转口往美国的出口总值在2017年约为2800亿港元,占香港整体货物出口约7%。离岸贸易方面,以美国为目的地的转手商贸活动的毛利在2016年有接近900亿港元,占相关活动的整体毛利超过三成。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难免会打击相关的经贸活动,并可能对香港整体经济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目前美国已公布的措施来看,有关太阳能电池、洗衣机及部分钢铝产品占二零一七年香港对美国的出口不足0.2%,相信对香港整体经济影响相对轻微。当然,我们会密切注视即将公布在第301条款调查下须加征关税的进口货物清单,以及中美双方的协商进程,以评估形势和事态发展。

保护主义情绪在西方升温是一个趋势,会持续威胁环球经济,也冲击到多边国家的贸易关系及国际秩序。反观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却正正是反保护主义、推动全球经济融合的重要策略,因此,香港必需积极参与,开拓新市场,并把握当中庞大的机遇。

除了贸易环境外,外围经济亦有其他不确定因素须要留意。各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特别是美国联储局的加息步伐,均会影响环球金融状况。联储局在三月底加息四分之一厘,亦有较多委员认为今年会加息三次或以上,反映美国的加息步伐或会较市场预期快,香港亦或迟或早追随加息,加上环球经济向好,其他主要央行也可能会逐步撤回货币刺激措施,种种举措均可能进一步加剧金融市场波动,连带影响资产价格和经济气氛。此外,部分地区的地缘政局紧张亦须要留意。

2018年4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