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老友记」的盆菜宴

昨天我很高兴出席了由摩星岭街坊福利会主办的敬老献爱心千人盆菜宴,跟二千多位老友记及街坊好友欢度了一个愉快的中午。盆菜宴是很有人情味的活动,因为它的份量就决定了不可能一个人独享,无论是家人、亲友、族群甚至整个社区,盆菜宴都是众人聚首一堂,相互关心及闲话家常的时刻,而年复一年,这些活动更勾织了岁月的回忆,这实在比珍馐百味来得更弥足珍贵。

这份着重家人亲友团聚及社区联系的情怀,也是政府在制订政策时关心的方向,包括建立关爱共融,宜居宜业,护老助弱的社会。

在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我也按着这些方向投放了不少资源。例如预留了八十亿元用作改善十八区地区设施,让市民在每天生活的社区中,可以有更舒适的活动空间。民政事务局将统筹相关的工作,冀能以最适切各区需要的方式来配置资源。另外有二百亿则预留用作改善及增建文化设施,希望市民可以在就近的地区,欣赏文娱及艺术节目。

其实社区的发展与规划,亦须同时兼顾人口老化带来的变化,为促使市民、特别是一众「老友记」能享受健康生活,特区政府正积极制订蓝图,希望透过在十八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提升市民的个人健康管理意识,预防疾病,并加强在社区内的医护及复康服务。预算案为此预留了资源,计划中首家的地区康健中心,将于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区设立,并逐步扩展至全港十八区,希望透过「基层医疗服务」的方式,做好预防疾病的工作,让市民以致一众「老友记」可以享受健康人生。

预算案中提出,将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恒常化,并逐步扩展到五十至七十五岁人士,是希望有效及早识别患者和高危人士,加强保障市民健康,这项措施未来五年的总开支为九亿四千万元。

当然,随着年月过去,长者在希望保持生活自由度的同时,在不同方面或许需要更多的照顾与支援,如果能做相关配套,将有助长者可以考虑选择居家安老。熟悉的生活环境,家人及街坊邻里的支援,都可以令这个「家」的范围变得更阔。

故此,预算案投放了不少资源,包括落实《施政报告》中的建议,例如将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服务券数目增加,以及成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希望令居家安老的生活有更多的配套及帮助。

对于有需要入住老人院舍的「老友记」,预算案亦预留了资源,为私营安老院舍提供专业团队外展和医生到诊服务,并透过额外增拨约六千三百万元,为安老服务单位提供言语治疗服务,协助有吞咽困难或言语障碍的长者。另外,资源的增拨亦包括增加资助安老服务单位基层护理人员的薪酬,以上与长者服务相关的措施,涉及的预算开支超过三十亿元。

另外,为了让合资格长者在使用医疗服务上有更多选择和弹性,预算案将长者医疗券累积上限,由四千元提高到五千元,并可用于公营机构以外的西医、牙医及中医等服务,同时会一次性为所有合资格的长者,提供额外一千元的医疗券金额,涉及约七亿九千六百万元。

至于大家也很关心的资助安老宿位问题,正如劳工及福利局罗致光局长早前曾指出,现时我们在增加资助安老宿位面对的瓶颈并不在于金钱资源,而是要想方设法在土地资源紧绌、规划时间漫长的限制下,为安老宿位「寸土必争」。

我们的计划是在兴建公营房屋时,尽可能加入安老设施空间,并且在适当的批地/卖地项目中,加入条款规定发展商须兴建安老院舍,在元朗及屯门已有两个进行中的例子。希望未来其他在社区增建安老设施的建议,也可继续获得市民的认同与支持。

今天香港的经济繁荣,有赖我们上一代人的努力建设,我们会投放更多的资源,让长者能过着健康愉快的晚年。

2018年3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