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让青年人各展其才

我在上周的网志跟大家介绍了《财政预算案》中关爱共享的部份,今天希望跟大家解释预算案中另一个重要目标──推动经济多元发展,特别是如何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优质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在编制定这份预算案时,我有机会跟不少市民和青年人交流,感受到我们的青年人普遍都十分愿意努力拼搏,但过去工资增长相对缓慢、工时长,以至事业发展机会存在较大限制等,也是实在的问题。

青年人各有不同的志向和兴趣,除了金融、地产或传统的专业行业外,我们亦要提供多元及切合时代需要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并透过推动经济多元发展,让年轻人有更广阔、优质和有前景的事业选择。青年人不论是希望投身学术研究,还是立志在创新科技、文化创意、艺术和体育等不同领域一展所长,甚或是期望在电竞场上创出一片天地,我也希望为他们提供有所发挥的环境和机会。

对于有意投身创新科技行业的青年人,今年预算案预留了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发展创科既需要硬件,亦需要软件配合,当中以培养人才、汇聚人才、科研机构和企业至为重要。硬件设施旨在为我们提供空间,以容纳本地以至世界一流的创科企业来港发展。若欠缺企业群聚所带来的就业机会,便难以汇聚顶尖创科人才,产业也难以发展,为本港青年扩阔就业机会也无从谈起。因此,预留作创科发展的款项中,其中100亿元是用来建设两个科技创新平台,希望分别吸引世界上在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和机械人等领域顶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来港;又会预留5亿元落实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包括资助合资格机构聘用本港创科博士后专才。此外,数码港和科学园会加强为初创企业、学生及毕业生提供工作空间、技术支援和商业咨询,协助他们将创新意念转化成为产品。

对于喜欢创意、文化和艺术的青年人,今年我们计划再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10亿元,加强培训青年人、扶助初创企业,并加强对社会宣传创意产业的价值。此外,我预留了200亿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设施,包括扩建香港科学馆及香港大会堂,亦会翻新香港文化中心,并拨款5亿元予康文署以添置博物馆馆藏及举办展览。

此外,在预算案咨询期间,有不少业界代表向我反映现时中小型艺术团体面对营运压力,艺术工作者收入不稳定等的问题。因此,我们将每年增拨5500万元的经常开支支援艺术工作者和艺团,包括增加中小型艺团的资源。在未来五年,我还会向香港艺术节协会增拨4000万元,以支持艺术节委约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创作和演出。同时,我亦会逐步增加资助,支持艺团和艺术家到不同地方表演、展览和交流。

对于运动天份不错、有意向精英运动员方向发展的青年人,今年我们将会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再额外注资50亿元,为我们的精英运动员提供支援。除了培养运动尖子,我们亦希望体育能够普及化,预算案提出向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体育部分)注资10 亿元,资助体育团体训练运动员和举办赛事,亦会拨款1亿元展开为期五年的地区体育活动资助计划,让市民在社区有更多机会参与,以享受运动的乐趣及强健体魄。

另外,我在预算案中提到推动电子竞技的发展,一方面是扶持新兴产业,更重要的是提供适合年青人兴趣与专长的发展机会。现时一些广受欢迎的电子竞技游戏,收看其重要赛事的观众群可以达到数以百万计,媲美一些世界级的传统体育赛事,与其相关的消费和商业潜力实不容忽视。诚然,在香港推动大型的电竞赛事,既需要配备良好的场地,同时也需要相关的专业人才,例如本地职业选手,评述及分析人员,以至同时懂得电竞及媒体转播的相关人才。为了推动本港电竞产业发展,我会拨出1亿元,把数码港商场发展为电子竞技及数码娱乐热点,同时支援业界发展技术和培训人才。

至于青年人十分关心的教育范畴,在行政长官去年宣布增加50亿元经常开支的基础上,我再增拨20亿元经常开支,以加强支援教师专业发展、幼稚园、融合教育以及全方位学习,我还预留25亿元成立全新的「学生活动支援基金」,支援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参与不同的学习活动,得到全人发展。我也会向「资优教育基金」注资8亿元,加强栽培资优学生,向香港特区政府奖学基金再注资8亿元,颁发更多奖项给不同学生。我又会提高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上限,由每人一万元增至二万元,并扩展基金所涵盖的课程,鼓励大家终身学习,积极装备自己迎接未来。

此外,我会提供资源,将职业训练局由2014/15学年起推行的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先导计划恒常化,为青年人提供多元及优质的职业专才教育培训。

预算案有不少措施推动不同产业以致整体经济发展,希望让年轻人可按着个人兴趣,各展所长,实现理想,并促进经济保持活力及弹性,巩固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

2018年3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