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春回大地 百业兴旺

今天是大年初三,恭祝大家狗年萬事如意、工作順利、闔家安康!在剛過去的雞年,環球經濟持續復蘇,內地經濟穩健增長,香港經濟也顯著改善,創下近年新高。我希望香港經濟在新一年持續良好勢頭,百業興旺,社會團結一心把握機遇,人人都有更寬更廣的發展空間!

香港在去年保持全民就业,内部需求和本地消费也相当强韧;除了整体货物出口有强劲增长,服务输出亦重拾增长,当中旅游服务输出就扭转了连续三年的跌势。相信这阵子大家走到街上、逛商场和光顾食肆时,也感受到市面热闹畅旺的气氛。

过去两年,香港的旅游业经历了困难的调整期,因应业界面对的挑战,我们在最近两份《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并且调整旅游业的发展策略,增加拨款推动多元化的旅游产品、重塑旅游业形象、提升从业员的服务质素、加强宣传香港的旅游盛事和吸引更多高消费的旅客。在政府和业界齐心努力之下,这些措施已见成效,旅游业在去年持续复苏,访港旅客人次在第四季的按年升幅明显加快至6.0%,而2017全年整体则增加3.2%至5 847万人次,其中过夜旅客人次增加5.0%。来自内地和其他市场的旅客数字均有所上升,分别增加3.9%和1.1%。酒店方面,入住率由2016年第一季的83%上升至2017年第四季的93%。不少业界人士也告诉我,这一段时间业界的经营环境已改善了不少。旅游发展局日前公布了来年的推广大计,并预计2018年整体访港旅客可以增加3%至5%。

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零售业表现亦令人欣喜,零售市道去年逐步回暖,2017年全年零售销货量温和增加1.9%,扭转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下跌的趋势。2017年第四季,零售销货量按年增长加快至4.9%,不少零售商主要类别销货量录得按年增长,例如药物及化妆品和耐用消费品等。

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支持旅游业发展。我在去年十月主持了一个高层统筹会议,协调各部门不断改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提升旅客体验。我们在去年十月公布《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定下目标,务求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当中的四项主要策略是︰(一)开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场,集中吸引高增值过夜旅客来港;(二)培育和拓展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例如文化、古迹、绿色和创意旅游;(三)善用创意媒体和新科技,推动智慧旅游;以及(四)进一步提升业界服务质素。我们会围绕这四项策略,落实短、中和长期的推动措施。

同时,我们会继续提升两大主题乐园的竞争力和吸引力。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第一期的扩建计划,工程已经展开,预计在2018至2023年期间陆续推出新设施,包括在今年五月推出以「魔海奇缘」(Moana)为主题的表演设施、在2021年推出的「魔雪奇缘」(Frozen)主题区和在2023年推出的「漫威超级英雄」(Marvel Super Heroes)主题区。海洋公园亦会积极构思新表演和更多具教育意义的活动,吸引更多学生和家庭旅客。

旅游业一直是香港经济重要的一环,涵盖零售、酒店、餐饮等多个行业,雇用近二十六万人,为市民提供大量多元化的就业机会。各政府部门会继续和业界合作,吸引各地旅客到来感受香港这个中西文化汇萃、秀丽自然风貌和城市魅力兼备的亚洲国际都会。

2018年2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