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长幼共融 关爱社区

还有不足一个星期就到农历新年,我在这里先向大家拜个早年,祝愿全港市民在新一年身心康泰、心想事成、家庭幸福!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忙着办年货、买年花、添新衣,市面气氛热闹。我在上周三到了观塘区访问,探访了区内的长者、学生和小朋友,看到社区上的好人好事,天气虽冷,却是暖在心头。

随着香港人口快速老化,协助长者在社区安老的服务需要也不断增加。当天我探访的蓝田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中心,就为区内多条屋村的长者提供重要的社交平台和照顾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非常贴心,除了专业社工支援,还有价廉物美的饭餐,以及各式各样的兴趣班,耍乐设施、小丑表演、微型盆景等,让长者保持身心健康。中心也特别关顾长者的照顾者,为他们举办分享会和活动,为他们减减压、打打气。

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中心的长者都非常「精灵」和有福气,我向他们拜年,祝愿他们身壮力健、开开心心!

之后我转到位于安达邨的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观塘乐Teen会」儿童及青少年中心。我在两位小向导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心的各项设施和活动,让我有十分难得的体验︰小朋友教我玩时下最流行的陀螺玩具、几位少数族裔学生送我用外语写的挥春,小朋友和家长们又一起教我制作贺年小吃……

我在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观塘乐Teen会」跟小朋友学玩他们最爱的陀螺玩具,跟我小时候玩的非常不同呢!
穿起西装和围裙,和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制作贺年小吃

我很高兴见到当天探访的长者中心和青少年中心,努力推动建立一个关怀长者和家庭的社区,并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尤其对于新落成的社区,这些服务协助联系搬到新家园的家庭,逐渐建立起互相扶持、守望相助的社区网络。小朋友们可以找到年纪相若的玩伴,在课余时多参与有益身心的活动,在健康愉快的环境下成长;社工和义工们也可透过网络帮助来自弱势背景的青少年,建立正面思维,发展他们的潜能。另一方面,家长们也可以互相分享生活上的苦与乐,找到多点正能量。

执笔之时,我和同事们正在密锣紧鼓准备新一届政府的首份财政预算案。香港是先进的经济体,自由开放的市场机制和卓越的营商环境在国际上一直备受推崇。但我认为在尊重市场力量的同时,政府也必须积极发挥促进者的角色,善用公共资源,透过以人为本的政策,构建一个关爱、公义和多元的社会。这也是我心中公共财政和政府资源分配的重要原则。过去几年,政府不断增加对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的经常开支,改善民生。在2017-18年度,这三个范畴的预算开支分别达到786亿、733亿和619亿元。其中以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的增长尤为显著,跟2012-13年度比较累计增加超过七成。在未来,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除了优化医疗和安老服务外,也要更好地培育下一代,并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看到希望,实现理想。

对我来说,预算案的种种措施,除了推动经济发展外,如何能够真正惠及社会上有需要的市民,帮助弱势社群向上流动,纾缓跨代贫穷,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香港,也非常重要。

2018年2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