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回顾与展望

今天是大除夕,香港不少地方都充满节日气氛,日前我特别到维多利亚公园,参观由厂商会举办的第52届工展会,亲身感受当中的热闹气氛。在展览会中,我参观了一些社企的摊位,一些身体有缺损的朋友,仍然透过努力及尝试,制作不同造型的精致饰物或摆设,着实令人欣赏及敬佩。也有很多本地企业售卖自家品牌产品,好些商户说今年的消费气氛整体不俗,这也的确反映了本港近期的状况。

今年来随着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稳步改善,内地亦保持中高速增长,淡化了年初市场对保护主义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的忧虑,本港今年首十个月出口货量增长6.5%,增幅是2010年以来的高位,服务输出亦持续改善。

整体环境改善,利好本港今年首三季经济增长有3.9%,第四季情况亦大致相同,相信全年计可达到政府预测3.7%的增长,这将是六年来最快增速,并高于之前十年每年2.9%的平均增长率。与此同时,通胀压力仍温和,且将是连续第六年回落,今年的基本通胀率料为1.7%,低于去年的2.3%。

除了外贸好转,多个因素亦令本港的内部经济向好。今年首十一个月访港旅客人次有五千二百多万,按年增加3.1%。当中,过夜旅客人次增幅达到5%。

与此同时,本港最新失业率处于3%的近二十年低位,总就业人数增长逐步提速,反映在维持全民就业的情况下,劳动市场呈进一步趋紧。而市民收入亦普遍有改善,在今年八至十月份,住户收入中位数按年上升5.3%,扣除通胀后实质上升3.6%。旅客人数回升及本地就业情况向好,均刺激消费意欲,今年首三季私人消费开支增加5.3%。至于整体投资开支就上升3.7%。

本港的零售市道经过近两年的调整,今年初亦止跌回稳,并连续六个月呈上升,十月份的零售销售货量升幅为3.6%,总计今年首十个月就升1.1%。

回顾过去的三百多天,环球经济走过了不少阴霾,现阶段经济改善及通胀温和,资产价格亦向上,整体经济朝向好势头。踏入2018年,牵引着环球经济发展及金融市场的因素,主要有美国息率趋升、联储局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及华府减税措施等的迭加效应,如何左右环球资金流向,这将影响到资金成本及企业营运,持续多年的低通胀环境亦可能呈变化。

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改变了消费模式与行为,系统运算能力亦大大提升了实时及海量的数据分析,造就了人工智能的发展,部份企业营运及商业模式,甚至供应链管理都呈现颠覆性变化。例如制造企业透过科技应用及人工智能,借助更高效能的机械设备进行生产及质量管理,创造了空间进行较细批量的生产模式,令产品可更贴近消费者的喜好及需要,这趋势正改变企业的生产线布局,相应的货运物流及市场推广亦会呈变化。

如何在资金流向、利率上升以及科技变革等大趋势中,让香港的经济更好发展,同时又管理好风险,将是未来一年特区政府工作的其中一个重点。

2017年12月3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