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圣诞愿望:让下一代看到希望

佳节临近,上周六我邀请了三十多位来自深水埗基层家庭的小朋友来到官邸一同提前欢度圣诞。这次聚会得以顺利举行,需要感谢社福团体「爱苗行动」、志愿团体「得闲去饮茶」及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校友会的一班义工朋友悉心安排,让大家共度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末。

我们为小朋友准备了自助午餐、魔术表演和各种集体游戏,而一班小朋友亦「礼尚往来」,特意事前在义工指导下亲手制作了腐皮卷点心带来跟大家分享,非常窝心,亦倍添快乐气氛。义工朋友说,一班小朋友虽然来自于基层,拥有的物质或许不多,但仍希望用自己双手为大家付上一点心意,同时表达「亦受亦予」(Give and take)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动。

在聚会上,我跟小朋友分享了自己童年时的经历,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努力坚毅,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奋斗。今年以来香港整体经济表现不俗,随着环球不明朗因素逐渐消除,本港在出口贸易、服务、零售以至旅游均出现强劲复苏,预计全年实质经济增长可达3.7%,劳工市场已近乎全民就业,最新失业率为3%,是近廿年来最低水平。然而,尽管如此,与市民倾谈时,却感到有些人心底里并不是太开心,尤其是青年人。了解下来,大概有三个主要因素:一是楼价和租金高企带来的生活压力和沮丧;二是工资增长相对缓慢、工时颇长;三是有些青年人对前景感到比较「灰」。作为官员,这使我不断深思,究竟政府可以做甚么?我们可以如何纾缓一下市民的压力?怎样为下一代提供更多发展及向上流动的空间?

随着社会进步,大学教育愈来愈普及,今天大学毕业生在职场上也需面对更激烈的竞争。坊间有机构引用数据指出,尽管近二十年香港劳动市场上高技术工种在数量上大幅上升逾六成,但仍未能追上同期大学学历劳动力的增长,期间更多比例的大学毕业生需从事低技术工种。事实上,若我们有留意国际新闻,不难发现这种情况并非香港独有,与我们发展轨迹相近的经济体,也同样面对经济发展成熟后,他们的年青一代感到向上流动空间不足的问题。

这也引伸出多个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一方面,我们乐于见到学位数目增加,带动社会整体知识水平和竞争力提升,但我们也同时需要加倍努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多高增值的职位。特区政府着力推动创新科技和相关产业,以及文化创意艺术等产业,便是朝着这个目标。但与此同时,青年人也要留意国家和世界发展大趋势,留意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以至个别行业的发展趋势,并放眼增长较快地区,不妨到处闯闯,为自己觅得更大一展身手的平台;此外,对于不喜欢传统学科的青年人,也须学得一技之长,即使投身一些不在镁光灯下,但正值社会急需人手、工资增长较快的行业。这样不同兴趣、各有所长的青年人便能各展其才、实现自己。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思考,教育课程应如何回应时代的转变,因应社会未来的需要和潜力,培养足够的人才,并让青年人毕业后真的能够学以致用。

因此,如何推动本港经济多元发展,创造更多不同就业机会让青年人有更多优质的职业选择,是特区政府需要持续努力不懈的工作。我很希望大家趁现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公众咨询期间,在这方面向我们多提意见,让我们汇聚大家的智慧,为香港构思出更多创新、可行的方案。

至于现时楼价租金高企,加重了香港人的生活负担,窒碍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以至青年人创业的机会,实在令我寝食难安。事实上,现时本港不单是住宅房屋出现紧张,而是办公室、工业、创意活动以至安老院舍等均出现空间不足的问题。政府正在全方位努力觅地,并多角度探索解决方案。我希望指出,在探讨本港土地房屋议题时,大家不要以「零和游戏」的执着心态计较每项增加土地供应的建议,甚至每幅土地的用途。我们要尽力全方位增加本港各类的土地供应,这样社会上各类不同的用地需求才能整体解决。

在现实之中,我们没有「魔术棒」可即时解决所有社会难题,社会上不同群体对于各项经济民生议题有不同意见,也在所难免。但正如这次一班基层小朋友提醒了我们“Give and take”精神的重要,在公共议题讨论以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我们也应怀着这份胸襟,聆听跟自己不同的意见,即使有所坚持亦应有谅解和易地而处的同理心,和衷共济、不必放大矛盾、并实事求是一同为各项社会难题寻找出路。

最后,佳节前夕,让我祝大家圣诞快乐、身体健康、福杯满溢﹗

2017年12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