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与「少年财政司」会面

上周二,我与一班参与了「青年理财司计划」的中学生会面,听取他们对新一份预算案的意见。

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将于明年二月二十八日发表。一如过往,预算案除了因应施政报告作资源上配合以外,更重要的是评估经济的变化与机遇,调拨资源纾解民困和投资未来,增添经济发展动力,务求整体提升市民的生活幸福感及发展空间。我最近正陆续跟不同界别的持份者会面,以更深入了解大家对预算案的期望。

在连场紧密的咨询会之中,令我感到最新奇的是与一班「少年财政司」的代表会面。他们是一班参加了由小童群益会主办的「青年理财司计划」的中学生,在经过长时间的研习与准备后,以「少年财政司」的身分向我提出对预算案的一系列建议。这群年轻人都非常「贴地」,所提建议均紧贴市民大众关心的课题,依次是土地房屋、教育、安老和医疗,此外,环境以至智慧城市,也是他们关心的内容。

这班「少年财政司」首要关心到楼价高昂对民生与经济造成的影响,以至削弱了青年人向上流动的机会。此外,这批「少年财政司」年纪虽轻,但他们不只是关心切身的教育问题,而是同时很关心本港的长者照顾及医疗问题,特别是明白到人口高龄化对香港带来的挑战。我亦很高兴他们特别留意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机遇,包括在智能家居的应用,他们所展现的创意与想象力,正是我们下一代最需要的特质。

值得一赞的是,这班青年人不只是提出问题,而是同时提出各种创新的建议,尝试为问题寻找出路。我看到的是一群本着赤子之心的青年人,除了希望香港经济发展以外,同时也期望政策可令社会迈向更公平公义,让不同阶层一起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会面后与一班「少年财政司」自拍留念。

在听取他们的提议后,我也跟他们分享了一些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时的思考,以及公共行政所面对的挑战,包括在追寻理想的同时,同时兼顾社会现实、法律等多方面的情况。例如,增加土地供应方面,社会存在着不少争论和误解,也牵动着错综复杂的利益,但政府已下了大决心,要迎难而上,拆解困难,将各项土地供应计划往前推进。惟市民的全力支持仍是最重要,若果整个社会都能上下一心,增加土地供应的政策才能顺利推行,长久以来困扰本港的住屋与楼市问题,才可望早日得以解决。

总括而言,不论是青年人还是社会不同界别的代表,在一系列的咨询会面中,大家的共通点之一都是希望政府能善用资源,投资未来,包括在人口高龄化之下,加强家居安老的配套,以至优化我们的医疗服务系统等。当然,住屋问题、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贫富差距等亦是我们离不开的核心议题。我衷心感谢大家的参与,并欢迎继续向我们提供意见,你们的意见都是我在草拟新一份预算案时的重要参考。

2017年12月1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